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小满: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2022-05-21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每年阳历5月21日至22日,太阳位置到达黄经60度,我们就会迎来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

和其他大部分以气候命名的节气有所不同,小满在字面上是一个以表征物候的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人们对小满的理解,主要有“籽粒之熟”和“雨水之盈”两方面。一种说法认为,小满形容麦粒渐满,在北方,夏熟作物麦子籽粒到此时已饱满,但还没有完全成熟;另一种说法认为,小满是形容降水,此时南方的雨水增多,有“大满小满江河满”的现象。

小满有三个物候:一候苦菜秀,二候蘼草死,三候麦秋至。小满节气到来,苦菜花枝繁叶茂,呈现出秀丽模样,但一些生长于春天的野草蘼草却逐渐消亡。对于人来说,小满时节当然是夏天,但对于即将成熟的麦子来说,小满时节好比“秋天”。《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者,百谷成熟之期,此于时虽夏,于麦则秋,故云麦秋也。”

小满是农民极为忙碌的时分,有“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小满赶天,芒种赶刻”“小满金,芒种银,夏至插秧草里寻”等民谚可以印证。记录清代苏州民俗的著作《清嘉录》中说,到了小满,农家的丝车、油车、水车最为忙碌,男耕女织,无人不忙。

“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苏州有悠久的栽桑养蚕传统,到了小满,蚕就要吐丝结茧。养蚕的农家纷纷摇起丝车忙着缫丝。

“郊外菜花,至是亦皆结实,取其子,至车坊磨油,以俟估客贩卖。”小满时节,农民纷纷将油菜籽送到油坊,舂成清香四溢的菜籽油。

“插秧之人,又各带土分科,设遇梅雨泛滥,则集桔槔以救之。旱则用连车递引溪河之水,传戽入田,谓之‘踏水车’。”到了小满时节,农田要蓄满水,因此江南农户全家上阵,头顶烈日,踏水车引水入田。

小满处于春末夏初,此时在中国大部分地方,天气还没热起来,风和景明,气候宜人。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就写过好几首与小满有关的诗,如五言绝句《小满》:“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小满时节,小麦迎风摇曳生姿,明月照亮万里长空,好一幅初夏时节生动鲜活的农家风情画。

记者 于 锋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