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声”动端午,城市氤氲烟火气
2022-06-05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老板,斩半只烤鸭,搭个头”“苋菜嫩得不得了,拿蒜头一炒就吃起来了”……端午节期间的菜市场里,商家与顾客的声音汇成了别具一格的“交响曲”,让城市的烟火气氤氲起来。

在南京,有一种仪式感叫端午吃“五红”,烤鸭、苋菜、鸭蛋、龙虾、黄鳝等家常菜化身端午节“气氛组”,一起来感受“声”动的端午。

“老板,斩半只烤鸭,搭个头”

南京人,无鸭不欢。烤鸭,自然也进入了端午“五红”的行列。烤鸭在橱窗里色泽非常诱人,油光泛红,散发香气。“斩鸭子”俨然成为了端午节的仪式。餐桌上摆上一盘烤鸭,为端午节增添了红红火火的气氛。

“不好意思,烤鸭已经卖完了。”一般不到下午五点,陈林鸭子店里的烤鸭就会售罄。据老板介绍,平时他们一天能卖两百只烤鸭,但端午节当天的销量要比平时增加三倍多。

“苋菜嫩得不得了,拿大蒜头一炒就很好吃了”

苋菜是“五红”中最“资深”的一种。民国时期,潘宗鼎在《金陵岁时记》中记载,过去南京人在端午节这一天必吃苋菜,据说可避免腹痛。在大鱼大肉过后再配上一份蔬菜,南京人很早就懂得了荤素搭配的养生道理。

“两块钱一斤,苋菜卖得不错的!”在虹苑新寓菜市场卖蔬菜的胡阿姨告诉记者,端午节前夕,作为“五红”之一的苋菜,每天可以卖出百十斤。端午节当天,胡阿姨准备了更多苋菜来迎接热情的顾客。

“你家的咸鸭蛋还出油啊?”

咸鲜流油的咸鸭蛋谁能不爱呢?寻常家食,人手一只,磕破一头用筷子掏食;或用刀切开两半食用,别有一番风味。南京人不仅喜欢在餐桌上就着咸鸭蛋吃烫饭,过去还喜欢打上彩线络子,把咸鸭蛋装在里面,挂在小孩的胸前或者手腕上。

在虹苑新寓菜市场,不少商家卖起了自家腌制的咸鸭蛋。为了更好地体现品质,商家们会把一剖两半的鸭蛋放在醒目位置。冒着红油,透着咸鲜味儿的咸鸭蛋,无疑是最好的“广告”。

“老板,来四斤十三香龙虾,多点辣”

龙虾进入“五红”的时间最短,它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登上南京人的餐桌,慢慢取代“油爆虾”,成为“五红”中的新宠。虾青素经加热氧化成虾红素,熟透的虾子呈红色,鲜嫩味美。

泰山路上,不难看见写着各种口味龙虾的红色招牌。“现在龙虾口味更丰富了。除了经典的蒜泥、十三香口味,我们还做年轻人喜欢吃的芝士龙虾、梅香龙虾。”龙虾店张老板正忙着将打包好的龙虾递给客人。据张老板介绍,今年七八钱的龙虾进价维持在每斤25元,并没有涨价。

“这个黄鳝肥不肥啊?”

黄鳝,自从惊蛰那声春雷醒来后,已是膘肥体壮。蒜烧鳝段、炒鳝丝,风味独特且有很好的食疗滋补作用。近日,大黄鳝的价格已经从每斤38元涨到了42元。

美食,往往承载着传统节日美好寓意。红色,寓意着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透过“五红”,看见与听见的,是端午节里最温暖人心的风景。

(本报记者 徐亦丹 虞越)

责编:厉欣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