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遇见春天”在南京率先破题农民社会化养老助餐
2022-09-07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花卷5个。”早上7点刚过,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内的“遇见春天”餐厅,老人们刷脸识别后仅花1元就能买到5个花卷或5个馒头。而在餐厅价目表上,这种馒头、花卷的价格是1元一个。“遇见春天”是一家开在农村老人家门口的养老助餐餐厅,这家餐厅是如何运行的?有没有推广意义?近日,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实地探访。

吃饭给补贴,收支能平衡

“又要带小孩又要做饭,忙不过来。现在有了这个餐厅,好吃还方便、卫生,又便宜。”自从“遇见春天”餐厅今年7月1日起开展养老助餐服务,除了恶劣天气,79岁的陈光秀几乎天天来这里就餐。

“吃完早饭和其他老人聊聊天,有时还结伴一起去买菜。”陈光秀告诉记者,中午和晚上,有时她还会在该餐厅花上5块钱吃一碗面和一个包子。一天下来,在伙食上的花费是11元。

餐厅负责人李龙告诉记者,助餐的特惠套餐中,早餐最受欢迎,和陈光秀差不多,每天一早来买馒头、花卷的老人有五六十人。中饭和晚饭是馄饨加菜包、花卷、馒头(三者任选其一)。晚上是青菜面加菜包、花卷、馒头(三者任选其一),“人相对少一些,但也有20多人。”

今年7月,该餐厅通过考核,成为南京市首家开在农村老人家门口、开展养老助餐服务的社会餐厅。李龙说,江宁户籍的五类老人(60周岁以上低保边缘、70周岁计生特扶对象、百岁老人、城乡特困供养老人、经济困难)补贴标准稍高一些,早餐是2元,中餐和晚餐分别是4元。江宁户籍非政府扶助对象的75周岁以上的老人,补贴标准是早餐1元,中餐和晚餐分别是2元。这个钱在老人就餐时是直接减免的,实吃实减,相应的补贴钱数按季度发给店家。餐厅还有个特别之处,店里面向游客的所有菜肴,老人想换换口味也可以买,“减掉补贴的钱,补齐差价购买。”李龙测算,养老助餐这块收支基本能维持平衡。

与餐饮企业合作蹚出新路

佘村党总支书记王敏介绍,佘村2000多常住人口中,75岁以上老人就有200多人,“就餐”是这些老年人仅次于“就医”的一大需求。买菜难、做饭难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高龄、独居和失能半失能老人。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设置养老助餐点需要面临的问题更多。农村老人居住更加分散,加上很多人自己种蔬菜、消费观念不同等,养老助餐如何“破题”一直困扰着农村。

通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潘氏住宅修复等一系列举措,佘村成为南京又一张“网红名片”,游客增多的同时,当地老百姓、村集体的收入也水涨船高。看中商机,2020年,南京苏宇食品公司董事长、江宁慈善总会副会长苏健来到佘村租下村资产的大片房屋,打造了一处集餐饮、会议、影院等于一体的配套服务设施,于2021年开业。村里老人的就餐问题,苏健也看在眼中。佘村作为旅游目的地,来这里玩的所有江宁户籍老人都能享受助餐补贴,这对于企业维持经营,也是一种有效补充。村委会和苏健一拍即合,决定试用这家社会餐厅开展养老助餐服务。

“我们通过跟餐饮企业合作,省下了大量的硬件投入费用,又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大厨烧的可口饭菜,切实地提高了老人的幸福感。正式运营近两个月来,老人们的反响都很好。”王敏说,以前这种助餐养老服务,很依靠社区的力量,很多财力都用在了硬件设施上。

自7月1日开展登记助餐至8月29日,佘村“遇见春天”助餐点完成助餐2472人次,平均每天助餐40人次左右。“接下来我们考虑,村里掏钱,先试点每天给前来就餐的90岁以上、特困老人早中晚餐,各再补贴1、2、2元餐费。未来考虑覆盖所有75岁以上老人。”王敏透露。

资金精准投放用在刀刃上

“识别成功,立减2元。”老人们在“遇见春天”餐厅助餐点都会先“刷脸”购餐。这正是借助由江宁区民政局牵头打造的“小江家护”系统,确保财政助餐补贴用在“刀刃”上——这里不仅服务本村老人,还能补贴到佘村游玩的其他所有江宁户籍老人。

通过数据整合,打造“小江家护”系统,江宁把助餐纳入了养老智慧平台:老人用餐前刷脸不到1秒的时间内,数据就能通过互联网在北京“京东云”、江宁“民政数据系统”、南京市民卡助餐系统间进行反复交叉比对,避免了同一就餐时间段的重复消费补贴,确保财政资金的精准投放、人头助餐补贴真正用于老年人。

记者用手机打开“小江家护”微信公众号,发现江宁户籍老人们的注册程序很简单,只要拍摄申请人身份证、拍摄符合识别要求的人脸照片,绑定手机号码,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注册。注册后次日,即可在养老助餐点人脸识别设备前进行识别。

针对部分老人玩不转智能手机或微信的问题,江宁区民政局还安排志愿者或者通过餐厅服务员,在部分助餐点和江宁区“互联网+”养老院(江宁区竹山路78-2号三楼)现场协助注册。

“老年人助餐补贴的相应费用,民政系统会一季度一结算给助餐点门店业主。市、区财政按1:1共同承担。”江宁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沈志军介绍,补贴的相关政策也激励社会餐饮企业参与到养老助餐服务中来。江宁区民政局出台的《关于推进社会餐饮类企业开展养老助餐服务工作的通知》规定,助餐点面积达到50平方米、7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每年给予2万元、3万元、5万元运营基础补贴。按照为老年人提供餐食的数量计算,绩效奖励企业,标准为每人次2元。上述两项奖补,年底由民政部门根据助餐点服务情况,每年最多不超过15万元。“佘村‘遇见春天’餐厅面积达到100平方米,每年就可以拿到5万元运营基础补贴。绩效奖励另算。”沈志军说。

“佘村助餐模式”推广任重道远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冯新转介绍,根据统计,目前南京共有4个区有社会餐饮企业参与养老助餐服务,包括和善园、青露、苏客、和必德等38家企业,其中江宁区28家、玄武区7家、栖霞区2家、雨花台区1家。38家企业年均助餐服务约90万人次(其中江宁约80万人次),保障了老年人助餐选择更加多样化,“郊区主要就是江宁,其他区暂无。”

像佘村这样把养老助餐服务开到老人家门口的方法,有没有可能在农村大力推广?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说,“我们也很鼓励这种做法,但现在是一种创新,还需要再总结这方面的好做法。”

“养老助餐所有的问题,归结到一个字就是‘钱’,就是谁来支付的问题。比如,一顿饭10元钱,政府补贴2元,而剩下的8元钱,老年群体很少有人愿意全部出,所以导致不少养老助餐政策落地困难。”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大部分农村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消费习惯不能独立支撑每次10元的午餐支出。助餐运营单位迫于绩效考核压力,不断下调餐品价格,但仍难以吸引老年人自主消费。”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说,佘村这样的模式,全省其它地方还很少看到。“一般是村委会养老服务站点里拿出一块地方,引进社会组织运营养老助餐服务,社会餐厅直接开到老人家门口的做法值得探索。”

江苏省民政厅今年推出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要求2024年底之前,每个社区要至少建有一所能够提供助餐、日常活动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6月29日,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12部门还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明确,充分利用农村地区闲置的校舍、厂房、村部等资源,为村民提供助餐、日托、助浴、助洁、保健、文化娱乐、居家探访等互助养老服务。□ 本报记者 黄勇 见习记者 许愿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