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感悟家国情怀,共享中秋佳节
2022-09-10 08:24:00  来源:新华日报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中秋佳节,丹桂飘香,玉露生凉。千百年来,中秋圆月高悬在中国人的精神星空,中秋赏月超越了人们对于天象的解读与描绘,寄托了人们希望阖家团圆、家国和谐的期待和愿景。中秋节已成为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像是一条国人所共有的精神纽带,维系着国人共同情感。

花好月圆夜,亲人团圆时。中秋节也被称为“团圆节”,是过去游子们心心念念的守候,是留守在家的老人、小孩对亲人最浓郁的切盼。如今,亲人团圆、安享天伦,往往比从前更便捷,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与提升,让即便远隔千里的人也能朝发夕至。团圆意味着一张高铁票、一个视频电话,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过去这种游子离家、被千山万水阻隔的伤感,今天因为交通的便利而有了根本的变化。

团圆的背后总有人舍弃了团圆。医生、警察、环卫工等由于岗位特殊,必须节假日坚守岗位,确保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运转;部分公众遵守疫情防控倡议而自发就地过节,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尽个人之力;驻守边疆的战士,也要在节日期间,用长明警灯守卫边境安全……他们把思乡之情化为家国之爱,期待国家政通人和,社会和谐有序。对他们而言,佳节思亲的缱绻心绪要让位于家国之情。正所谓,心中有家国,胸中有丘壑。眼里有山河,家便成了国,国也就是家。人们将“团圆”予以延伸,为中秋节赋予“和”的含义,期待阖家团圆之外,更希望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家国和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佳节,也是爱家爱国同频、家国情怀共融的一天。在历史的长河中,国与家始终是难以分割的整体。国家经历发展跨越,体现在无数家庭团圆的变迁中,无数家庭的兴旺又映照和支撑起国家的强盛,家国两相依,家庭命运总与国家兴衰、民族前途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无论是中秋佳节家庭和睦、亲人团圆的情结,还是中秋节背后坚守岗位、规避疫情风险的大局观,都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而这,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江山万重,皓月千里。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宝贵契机。今天,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原动力。愿在这个花好月圆的节日里,我们将个人情怀与家国意识融于一体,把美好生活变成感恩奋进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起磅礴力量,代表国人家国情怀的明月必将会更加熠熠生辉。

韩宗峰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