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充足“米袋子”“菜篮子”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10-03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供给安全;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抓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近日,省政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11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围绕“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应质量与水平”充分交流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为切实增强专题协商座谈会质效,会前,省政协结合重点提案办理,围绕事关粮食安全的种业振兴问题,先后组织委员和专家前往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和泰州、宿迁等地深入调研,并组织委员在“掌上履职”APP上开展网络议政,多层次、多渠道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勇挑大梁,突出耕地和种子“两个重点”

我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更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近年来,我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江苏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并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省政协常委、苏州市红十字会会长蒋来清建议,探索开展农用地集中整治全域推进、整村连片建设试点,将碎片化田块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片区规模较大的农田改造建设中结合规模经营和农机作业等需求,加大平田整地力度,做到田埂减少、面积增加、连片耕种。

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畜牧所研究员施振旦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省家庭农场经营面积超1500万亩。“在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家庭农场中,进一步探索和推进绿色种养经营。”他建议,将养殖与种植相结合进行现代化养殖,配套粪污资源化处理利用设施,在降低污染的同时提高土壤有机肥供应,在提高种粮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宿迁市政协委员、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银燕看来,重点是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聚力打通种业创新“堵点”。“建议推进生物育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推动信息化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加快种业创新平台协同融合,加快省级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重组,统筹构建分子育种技术、种业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和区域创新中心,增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畜禽良种由于育种周期长、预期收益存在不确定性,目前仍存在核心种源对外依赖、供应保障能力不足等短板。”省政协委员、泗阳县畜牧兽医站副站长陈前岭建议,创新育种组织和运行机制,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创新体系,实施重大技术及品种联合攻关,提升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

稳产保供,调动地方和农户“两个积极性”

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地方重农抓粮积极性,是稳产保供的关键。

省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局分党组书记吴永顺表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重要指示精神,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落实储备分级管理责任,优化完善储备运营管理模式,压实地方各级政府储备责任,加快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发挥稳市保供调节作用。

泰州市政协委员、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向荣关注到基层农技推广人员还存在力量不足、年龄老化等问题。他建议扩大、充实基层,特别是乡镇、村两级农技服务推广队伍。“建立全省乡镇农技推广人员‘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机制,为乡镇培养一批高素质本土农技推广人才,逐步充实乡镇农技推广力量,优化队伍结构。”

在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卫明看来,着力解决“高标准农田由谁建”问题,一方面可以适当提高省级和地市级财政补助标准,激发地方活力;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探索实行委托代建、购买服务等方式,同时鼓励和引导商业性开发性等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

“当前,粮食收购市场逐渐放开,多元化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市场化购销日趋活跃。”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市粮食局副局长陈祖卫建议,探索建立收购价格会商、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利益。

统筹兼顾,强化质量和数量“两个保障”

不仅要让老百姓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安全健康。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在集中力量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不下降的基础上,树立大食物观,顺应城乡居民食物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趋势,提高各类农产品保障水平。

省政协委员、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陶长生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重要农产品储备调运和应急保障显得尤为重要。他建议,在综合考虑经营规模、食品安全等基础上,建立重点企业保供清单,确保在应对处置突发情况时重要农产品市场库存充足、供应稳定。建立跨区域、跨部门应急协调机制,整合应急资源,形成保供合力,保证鲜活农产品供应链完整有效运转。

“技术设备更新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生命线,优质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江苏万家福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友华在长期从事优质稻米加工工作中有着深刻体会。他建议,出台支持政策扶持企业开展保质保鲜、低温储藏等技术设备更新,实现原粮储存“优粮优储”。企业也要积极推进“公司+基地+农户”订单模式,提高生产加工环节标准,持续提升产品品质。

针对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及餐饮消费等环节存在的粮食产后损失浪费现象,江苏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冬冬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完善粮食仓储物流体系,推广新型专用散粮、成品粮集装运输装备及配套装卸设备,进一步推动粮食仓储设施整合优化;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节粮健康消费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