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志愿服务迎佳节 文明实践闹元宵
2023-02-05 08:14:00  来源:南京江宁区文明办  

春节年韵余温未消,元宵佳节随喜而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正月十五元宵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闹元宵主题活动,在“我们的节日”中感受浓厚的“志愿情”。

(2023年2月3日,江宁区东山街道高桥社区开展“团团圆圆吉祥年,其乐融融闹元宵——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活动)

理论宣讲聚民心,谈“兔”不凡传思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组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各级各类好人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宣讲活动。“文明家庭这一荣誉对于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只要有益社会,再小的事也要去做。”省级文明家庭代表马吉康在谷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的“兴家风 重家训 淳民风”活动现场说到。在东山街道高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区级文明家庭户代表分享了“好家风好家训”故事,通过宣讲活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

(2023年2月3日,江宁区秣陵街道吉山社区开展“强国有我 童心逐梦——‘滚’元宵‘包’汤圆 三代同乐‘吉味’年”主题活动)

传统文化强信心,大展宏“兔”度元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话民俗、巧剪纸、猜灯谜、品元宵活动有机结合,在村(社区)、文博场所、公园广场、农家书屋、景区景点等地开展各类“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区文体服务平台组织文艺志愿者用书法、国画、篆刻等不同艺术形式,创作了一批富有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的作品,在区文化馆举办迎春书画篆刻作品展,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秣陵街道吉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邀请秦淮花灯非遗传承人徐秀静老师开展“强国有我 童心逐梦——‘滚’元宵‘包’汤圆 三代同乐‘吉味’年”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儿童聆听传统秦淮花灯的悠久历史和制作技艺,“沉浸式”体验元宵节的民俗文化。汤山街道孟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欢天喜地过元宵”节目表演、“喜笑颜开品汤圆”七彩DIY、“寻味七坊同开颜”亲子游艺等环节,以民俗体验的方式领悟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志愿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在欢声笑语中烙印下浓浓的传统文化底色。

(2023年2月3日,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江苏省零工市场开展“送法进零工市场”活动)

多样服务暖人心,安“兔”乐业送温暖。紧贴群众需求,从实际出发,围绕法律咨询服务、健康义诊、饮食健康、婚姻家庭等方面,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送法进零工市场”、“文明江宁 喜闹元宵 暨志愿有‘宁’”、“健康保护及养生健康咨询宣传服务”等各类活动,现场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发放饮食健康宣传单、义诊等暖心志愿服务,让“志愿红”在工厂车间、医院、居民小区等地随处可见。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