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我们的节日(2020) > 我们的节日·七夕(2020) > 情深伉俪 > 正文
沛县警医夫妻入选“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
2020-08-24 16:23:00  来源:沛县公安局  作者:边德力  

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有一个特殊家庭,丈夫是“金盾卫士”、妻子是“白衣天使”。他们职责不同,但使命相通;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他们舍小家保大家,奉献远超常人。近日,沛县公安局魏庙派出所所长王韬、沛县120急救中心护士谢义贤家庭光荣入选江苏省“抗疫最美家庭”。让我们一起回溯“最美家庭”携手为爱逆行的事迹。

丈夫:我来守护一方

“跟你说个事儿,我已经决定跟车接诊检查了,可能会遇上疑似病人或者……”

“最近防控任务吃紧,我带队在卡口,儿子咋办?”

“爸妈都支持我,他们会先看好孩子的……这次我怕你身体吃不消,你自己要多小心。”

……

这是37岁的王韬记忆中永远忘不了的一通电话。他深知此次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自家又是警医家庭,更是责无旁贷。

“我是党员,我先上”!当得知辖区内有几户居民从湖北返乡,王韬拒绝了队员们跟随入内的请求,独自进入居民家中,认真询问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临走前还做好心理安抚,叮嘱他们居家隔离,并留下个人电话,有困难联系他。

王韬每天往返于各卡口之间,化解处置各卡口的矛盾纠纷,并对不理解的群众逐一讲明政策,把矛盾化解到最低。

王韬还带领队员们加入了魏庙镇政府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为整户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亲属代买药品、蔬菜等;多次微信连线几户重点人员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安抚被隔离人员的紧张情绪。

在多方努力下,截至目前,魏庙镇无一例感染病例,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疫情防控期间无一起案件发生。

妻子:我去救死扶伤

王韬的妻子谢义贤,是沛县120急救中心的一名护士,她和王韬先后接到返岗通知,值守在抗疫一线。特殊时期,两人经过商量,决定把孩子送到父母家照顾。“当时没考虑那么多,经常连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我们两个职责在身,孩子只能交给家中的老人,家里缺什么或者遇到什么事都没办法亲力亲为,确实愧对他们。”谢义贤回想当时,既坚定又内疚。

疫情防控期间,谢义贤接诊检查的现场需救治人员有100多人,其中发热患者达20余例,她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给患者测量体温,同时还要面对面向患者交代病情和防疫要求。谢义贤每次跟车前,都会对救护车进行严格消杀,“因为这是急救人员和患者的‘护身符’”。

在疫情面前,谢义贤只有一个身份,就是冲在一线的急救人员;而脱下“战袍”,她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说起家人,谢义贤忍不住流下泪水,“每天只能通过视频与儿子和丈夫‘见面’,但这在当时,是我最奢侈的幸福”。

警医家庭:两种制服,并肩同行

结婚多年,王韬、谢义贤这对警医夫妻,因为工作,始终伴随“分离”两字,但是,他们互相坚守承诺和责任。

工作上,两人互为榜样,彼此鼓励,共同进步。王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获“十佳科所队长”等荣誉。谢义贤,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

生活中,两人恩爱和睦,尊老爱幼。谢义贤兼顾家庭、抚养儿子、照顾老人,她常说:“家中有我在,工作看你的,只有家里和睦温暖,你才能安心工作;只有我们的‘小家’安定,才能换来‘大家’的和谐”。

王韬、谢义贤用忠诚奋斗、敬业奉献、相亲相爱、美满和谐,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最美家风。(供图:边德力)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