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爱国说·道德谈 > 正文
泰州市姜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金林:提升思想素质 厚植爱国情怀
2020-10-27 09:18:00  来源:交汇点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是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引导全体人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姜堰区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纲要》,聚焦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探索新路径、建立新机制、形成新格局,提升思想素质,厚植爱国情怀,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

一、提高认识,在思想上“站排头”,牵牢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方向盘”

一是继承创新,赓续优良传统。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和培育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条件。中国自古就有尚公爱民的传统,孔子的“天下为公”,孟子的“乐以天下,忧以天下”,都强调“公义”为大,都有着“尚公爱民”之心。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自觉报效国家。姜堰因北宋姜仁惠、姜谔父子聚资率众,筑堰抗洪而得名,可谓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姜堰老百姓自古就有着浓厚的爱乡爱邻的“血缘故土”观念,自古就有敢于第一个下水抗洪的精神。

二是固本培元,加强思想建设。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姜堰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两个《纲要》宣传学习贯彻落细落小落实、日常经常平常、纳新创新出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贯穿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穿始终,把“聚民心、育新人”的使命任务贯穿始终。

三是凝心铸魂,厚植家国情怀。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姜堰人自觉地把爱国之情和爱家乡之情融合在一起,由此产生了姜堰独有的“搬迁精神”“会船精神”“创建精神”“水精神”,形成姜堰人特有的宝贵精神品格,他们把“奋力担当,善作善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涵养于心,外化为行,“团结拼博,坚韧不拔,务实创新”成为了一种自觉意识,让传统美德成风化人,主动奔跑在家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

二、努力实践,在活动中“敢作为”,细耕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责任田”

一是敢干闯出新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新推出“祝福新中国•逐梦新时代”主题系列融媒体作品,巧思活用,借用不同时期的歌、选取不同年代、不同行业的人,在不同场所唱响对祖国同样的爱,借用“融媒体”、玩出“彩创意”,全方位立体展示姜堰人民奋斗新时代的火热场景,表达对新中国生日的美好祝福,作品点击率破500万;隆重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升国旗仪式活动,近万人参加,交汇点全程直播,活动在《新华日报》图片专版刊载,在《人民日报》头版刊用。系列活动的开展,点燃了全区人民的爱国热情。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节日”“泰有礼”“道德讲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主题宣教活动,坚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紧密结合群众生活和行业特点,精心设计开展人们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个活动载体,为全区人民灌注精神之气。全年开展各类主题宣教活动近200场,10万多人次参加。

二是竞干展示风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依托曲江楼、烈士陵园、蒋垛苏维埃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年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队仪式、清明公祭等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赋予姜堰地方红色资源新的内涵,以区红色故事宣讲比赛为平台,汇聚全区宣讲能手,选优培能,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同时联动开展线上宣讲,推出“红色故事有声书”等融媒体产品,借助微博、微信、微视频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活动,受众12万多人次,爱国之情在红色文化中升腾,转化为激励全区干群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特色做法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介。组织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公益广告提升和全民创建“三率一度”提升等“三大行动”,累计印发《姜堰市民文明手册》10万份,《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单行本1万册,自制模拟调查问卷80万份,持续加大城区18条主要道路沿线公益广告出新力度,新增围挡广告、文化墙约8000平米,插牌广告、箱体广告、城市小品近千个,公民思想道德在文明传播中得到升华。

三是苦干结出硕果。狠抓典型引领,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最美人物”“十行百星”“‘疫’线最美”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从“选”“树”“学”“做”“尊”“惠”六方面入手营造好人生态,持续扩链补链强链,一大批凡人善举春风化雨、积水成渊。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3人当选“中国好人”,26人当选“江苏好人”,3人当选江苏省道德模范,1人当选“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6人当选“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5人获评省“最美人物”,20多人获市级表彰,200多人获区级表彰,形成好人集群效应,完善“典型培养、选树、宣传、爱护、提升闭环管理”。对照“六有”标准,高标准建成实践所13个、实践站232个,建成率分别达93%和88%,力争9月底实现“全覆盖”目标;自编《实践所、站建设指导手册》《文明实践宣传教育读本》等材料,以“邀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为目标,探索建立党员干部“双挂双联双带动”“五关注、五帮助、八带头”和“村民互助、共享服务”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进村、入户、见人、走心。

三、勇于开拓,在发展上“抢先机”,打好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组合拳”

一是在平台建设发力,搭建一批基地。用好户外广告、报刊广播影视等大众传媒,打通网上网下、版面页面,使爱国主义宣传报道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有情感、有深度、有温度;创作生产具有姜堰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唱响爱国主义正气歌;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加强内容建设,改进展陈方式,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以未成年人为重点对象,打造国防特色教育;依托区内自然人文景观,寓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于游览观光之中,通过宣传展示、体验感受等多种方式,引导投身美丽姜堰建设。

二是在队伍建设用力,培养一批人才。充分发挥“行走的课堂”理论宣讲团和红色故事宣讲团等理论宣讲队伍作用,在全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帮助人们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引导人们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聚焦培养一批有信仰、有爱国情怀的,能担当地方发展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依托,打造一批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着力发挥党员干部骨干作用、人民群众主体作用,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先进模范、“百姓名嘴”、返乡人士、创业能人等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增强工作活力和活动吸引力。

三是在项目建设聚力,打造一批品牌。结合姜堰实际,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七进”工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真正使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企业活动,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引导全区产业工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展现新气象、激发新作为,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丰富网上道德实践,拓展“互联网+公益/慈善”模式,积极培育引导先锋公益、晨源公益、罗塘人家、姜堰人网等民间公益组织参与网上文明实践,逐步完善“姜有爱 堰阳天”“溱苗宣讲团”“梁家人”“心联新”等实践所品牌,全力打造公民道德建设平台。

薛金林(中共泰州市姜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科技园区(罗塘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