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花开阳光下 抗疫“心”动力 > 正文
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开展“花开阳光下 抗疫‘心’动力”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0-06-11 14:3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广电总台“花开阳光下 抗疫‘心’动力”首届江苏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开展了面对学生、教师、家长的一系列“花开阳光下 抗疫‘心’动力”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下面请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活动现场看一看~

活动一:“珍爱生命,让生命之花灿然绽放”

——一二年级师生共讲生命绘本故事活动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从小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5月29日,盛泽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各班分别进行了师生共讲生命绘本故事活动。师生们在一个个生命绘本故事中,感受生命的可贵与美好,生命的多彩与绚丽,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生命”的种子。

活动二:“爱护我们的身体”

——三年级生命教育主题活动

6月5日盛泽实验小学“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车佳莉老师为三年级的同学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心理指导课《爱护我们的身体》。增强孩子们的自我防范意识,懂得如何爱护自己,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远离性侵害。

活动三:“拥抱生命 健康成长”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四年级生命教育活动

6月5日四年级的二十位同学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王丽平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拥抱生命 阳光成长”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王老师带着同学们进行“我的三样”体验活动,帮助孩子们感受生命的“特别之旅”,生命之旅美好而充满挑战,一路上需要很多人和事物的支持,希望同学们从小学会感恩生命的美好,拥抱生命,健康成长。

活动四:珍爱生命,拥抱生活

——五年级心理健康教育手抄报活动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了解生命的真谛,珍爱生命,积极地面对生活,五年级进行了“珍爱生命,拥抱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手抄报活动。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用画笔描绘生命的可贵,生活的美好。通过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的理念,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挫折,面对人生,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活动五:“‘疫路’前行 阳光作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学生返校复学,为更好地护航复学,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使学生心里有力量,心理更健康,帮助引导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学会调节情绪,建立健康心理。盛泽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王丽平老师给五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疫路’前行 阳光作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孩子们调整身心状态,在“疫路”前行路上,阳光作伴,元气满满启航前行。

活动六:“携手战‘疫’ 拥抱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课

一个“超长”寒假,疫情变化、全部宅家、网课学习等等,再次回到校园,也许会有好多感触、疑惑、感动……盛泽实验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王丽平老师给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携手战‘疫’ 拥抱生活”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王老师引着孩子们在“‘心理画’图形上”做文字、图形、颜色等记录,在讨论、交流、分享中感受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尽情表达,学会正确面对疫情,拥抱美好生活。

活动七:团辅助力 聚焦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沙盘团训”活动

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致力于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培养,为提升他们的实操能力,这学期开始由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特聘导师张翔教授带领集团五个校区的专兼职心理核心团队教师进行团体辅导活动,并进行沙盘的实操培训。活动时间为每周周二下午14:30-17:30分,截至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六次活动了。相信,通过这样的“接地气”的培训活动,能更好地促进我校心理教师团队的专业成长,更好地服务于更广大师生、家长。

活动八:“更好地离家”

——一至六年级线上家长系列课程

盛泽实验小学家庭指导师团队核心成员在特聘导师张琰老师的带领下,聚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发“更好地离家”家长系列课程,一至六年级分别以六个主题进行。在此基础上,六个年级分别开展“云班会”,以及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与各年级家长代表进行“云讨论”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致力于引导家长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同时提升家长指导、育人的能力,实现家校互助、合力育人。

“花开阳光下 抗疫‘心’动力”,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一直在行动,未来我们将继续一路前行!

文稿:王丽平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