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阻击疫情 感谢有你 > 志愿者 > 正文
心理援助;疫情;心理咨询
姜在艳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志愿者, 12年来,所有业余时间(周末、节假日)都用来帮助因心理困惑需要辅导的人。
2020-03-08 11:5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志愿者,12年来,所有业余时间(周末、节假日)都用来帮助因心理困惑需要辅导的人。

  疾病缠身,她全家动员。春节前,原本身患癌症的姜在艳,再次查出两项癌症指标严重超标,春节期间住院长达20天。疫情就是命令,她人躺在病床上,心却早已飞出了医院,整日担心那些因疫情影响而出现情绪烦躁、郁闷、恐慌等心理问题的人。1月30日,自己一人偷偷办理了出院手续;动员身为医生的儿子提前返回西安某医院,奔赴抗疫一线;让作为警察的先生回到公安岗位,做好防疫工作。一家三口奔赴各自岗位,共同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建队伍,她身先士卒。出院第二天,不顾虚弱的身体,主动请缨,把全区拥有心理咨询资质的50多名成员组成了学习小组,参加由清华大学名师团主讲的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培训课程。招募了10名有丰富咨询实践经验的二级心理咨询师作为首批心理援助志愿者,每天分时段参与心理援助热线(微信、QQ)的线上心理援助工作。截止目前,团队已为本地区因疫情而产生心理困扰的一线医护人员、患者、疑似病人及居家人员做了63次心理援助。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还报名清华大学与幸福公益联合举办的“抗击疫情 心理援助”公益项目志愿者、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服务志愿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专委“抗击从心开始”心理援助等国家、省、市各级心理援助热线。

  心理热线,她倾心咨询。为了能做一名合格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打赢这场战“疫”, 她积极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专业的心理援助培训课程。每天早晨7:30坐在电脑旁,熟悉热线流程,接听热线的技术方法及容易出现的问题,9点开始按照排班进入正式热线接听。对每个热线来电,都用心去倾听,并给予他们专业的心理援助,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还认真学习软件的使用,进行热线的拨打模拟练习,一句话一个问题模拟,并录音,再变成逐字稿,寻求专家督导和同辈督导,让心理援助变得更专业化,不会对咨询者造成伤害,也不伤害自己。从出院到现在,尽管身体还没有康复,需要在家服药,姜在艳在这场心理战“疫”中已经工作了13天,截至目前,本地区接受她心理援助的一线医护人员2名、确诊患者3名、疑似患者5名、居家人员16名,姜在艳用爱心陪伴着他们共同战胜疫情。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