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端午(2022) > 端午佳节 享浓情 > 南京 > 正文
端午,南京各景区人气“上新”啦
2022-06-04 1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非遗文化展示、民俗互动、龙舟赛、包粽子、后备箱市集……端午小长假首日,南京多个景区纷纷“上新”,为市民端出一份文旅消费大餐,吸引了众多人气。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范晓林 摄影

为动物定制美味粽子

6月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红山森林动物园,中心广场的亲子嘉年华为游客准备了各种儿时游戏,丢沙包、滚铁环、踢毽子、跳绳、折纸牌等这些80后、90后的游戏,瞬间把爸爸妈妈们拉回到童年。

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哪些动物和端午节有关?在动物奇遇站,科普老师通过蜘蛛、昆虫、爬行类等动物展示和神奇动物的解说,让孩子们了解关于它们的生存秘密武器和传奇故事。

端午自然要包粽子,动物园的大熊猫、大象、河马、水豚、狞猫、食火鸡、环尾狐猴等可爱的动物们都品尝到了美味粽子。这些粽子可不一般,粽子叶包裹着的不是糯米、蛋黄,而是动物们最爱的营养伙食。鹦鹉的粽子叫“水果夹心翡翠粽”,里面有胡萝卜、苹果、玉米等丰富美食。杂食性动物的粽子中则在鲜肉的基础上增加了切成小块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苹果、黄瓜、胡萝卜等都是动物们最爱的粽子馅料。大熊猫的“春笋粽串串”和创意花篮粽拼盘,以及环尾狐猴的水果粽,颜值最高。不一会儿,大家已经精心准备好了给动物们的粽子,前往各场馆投喂。

“夜端午”带热“新消费”

非遗、民俗、传统,这些不仅是端午的核心元素,也是熙南里的核心特色。端午假期,熙南里街区推出“粽享端午·乐游熙南里”主题系列活动,涵盖非遗文化展示、创意民俗互动、潮玩市集、福利抽奖、乐队驻场、复兴书市等板块。

端午节当天,街区为市民准备了端午民俗体验活动,旱地龙舟、粽子大赛等充满趣味的游戏互动,带领大家解锁传统节日的新玩法。端午期间,“就是‘摊’玩儿”车尾市集“空降”鱼龙巷,将时下最热门的后备箱市集搬到现场;“音乐‘造’能量”主题演出在大板巷上演,以街区为舞台,以历史建筑为布景,每天3支乐队轮番登场。作为街区夜游重磅戏的《甘宅雅韵》,6月3日和4日开放迎客。《甘宅雅韵》在打造水幕灯光秀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沉浸式体验,让市民游客在游逛之中体验穿古越今的奇妙。水池假山空间结合扇形水秀,打造出了户外3D水幕裸眼沉浸体验,津逮楼结合甘熙宅第金石文化进行设计,推出了室内5D沉浸立体空间数字展示。在这里打卡“夜端午”,将会遇到不一样的“夜金陵”。

除了逛市集、看演出,节日期间来熙南里街区还能“淘宝”。熙南里联合复兴书店等多家古旧书店在复兴广场摆摊开市,小人书、老杂志、老照片、老信札……满满的怀旧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淘宝。

龙舟赛热闹非凡迎端午

端午佳节,玄武湖花事缤纷,樱洲内湖、莲花广场、和平门、太平门等区域的荷花纷纷绽放。梁洲金陵盆景园内精品荷花展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中国红、剑舞、心血、白玉、琴韵等多个品种已竞相开放。

除了赏花,连续三天举办的系列龙舟赛无疑是端午期间的最大看点。6月3日9点,亲子龙舟赛率先亮相,穿着整齐队服的家长和孩子们跟着鼓点齐心划桨,你追我赶,岸边的加油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莲花广场举行的端午诗会,让游客感受到古诗词的魅力。到了晚上,玄武湖开启“夜游”模式,玄武门南、玄武门北、台菱堤、台菱堤西码头营业时间均延长至20:00,不少市民游客吹着夏夜晚风,乘船游览玄武湖。

奇葩粽子纷纷申请专利 人参粽子、大蒜粽子你见过吗?

扬子晚报讯(见习记者 王灿)端午节,吃粽子是必不可少的习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粽子馅料也更加丰富,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蜜枣、豆沙等。你吃过哪些奇葩口味的粽子?

天眼查App显示,我国有1400多条粽子相关专利申请信息,其中发明专利近600条,外观设计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各400余条。全部申请信息中,获得授权且处于有效状态的专利近600条。

这些专利申请中,粽子馅料可谓五花八门,其中包括生姜粽子、大蒜粽子、奶油粽子、海鲜粽子、荔枝桂圆粽子等,此外还有各种名贵食材,比如天鹅肉粽子、阿胶粽子、人参粽子等,甚至有申请人将中草药包进粽子,申请“含有中草药配方的保健粽子”专利。

除了馅料外,许多专利申请人也在粽子外观和包装上下功夫,例如申请“龙形外观粽子”“无粽叶包裹的粽子”“粽子高级环保礼盒”“循环使用粽子包装盒”等专利。

随着时代进步,粽子生产设备也更有科技含量。例如,申请专利中包括“自动化粽子生产线”“新型粽子灭菌系统”“粽子生产中金属检测仪器”“基于红外技术生产线的粽子数量统计装置”等。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