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中秋(2022) > 谢·恩师 > 正文
“九月的芬芳——2022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今晚精彩呈现
2022-09-08 17:44:00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第38个教师节。

作为全省庆祝2022年教师节的主要活动,“九月的芬芳——2022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盐城师范学院、江苏广电总台教育频道承办。9月8日19:50,在江苏教育频道播出。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教师节主题活动并致辞。葛道凯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日趋合理、素质显著提高、保障更加有力,为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他对老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怀“国之大者”,树立不负国家不负民族的大格局大情怀;二是矢志立德树人,展现人才培养的大作为大担当;三是勤思善教,成为新时代的“好老师”“大先生”,做为人治学、教书育人的模范。

主题活动汇聚浓浓教育情、师生情和家国情,绘就江苏教育系统“群英谱”。活动分为“立德修身”“育人治学”“开拓创新”3个篇章,6位来自不同教育领域的教师代表走上舞台,他们有的扎根偏远的乡村,有的远赴边疆书写教育大爱,有的肩扛科研报国的责任与担当。活动通过短片、访谈、微演讲等多种呈现形式,真切讲述了他们的师者情怀和感人故事,以点带面,生动刻画出为江苏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辛勤园丁形象,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江苏教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向第38个教师节献礼,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张泉森:江中的“小岛学校”

他坚守了34年

1988年,张泉森大学毕业后来到南通市海门区海永学校任教,到现在已经34年了。海永镇是海门区唯一位于岛上的城镇,面积仅13.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只有5000人,海永学校是镇上唯一的学校。“如果连我这样从家乡培养出来的孩子,也不愿意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那别人就更不会来。”

▲南通市海门区海永学校张泉森

刚开始,学校缺教师,张泉森先后教过数学、物理、化学、地理、历史,甚至体育,大家都叫他“全能教师”。34年间,身边的教师来来去去,他也曾有机会去往大城市,“那时我带初三的孩子,快中考了,我要是不管不顾地走了,太对不起这些孩子了。”他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个目前依然靠摆渡出行的小岛。

在张泉森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留了下来:“我是张老师的学生,在他的影响下,我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选择回到海永学校。”“我也是张老师的学生,他对每一个学生都不放弃的想法深深影响了我,让我有了坚守下去的决心。”

江敏:年逾半百 援疆支教

为新疆孩子圆了大学梦

“江老师,我是您的学生阿尔娜,现在在上海交通大学,我还想和您约个饭呢。”

“江老师,我考上了河海大学,希望在南京和您相遇。”

主题活动现场,南京市金陵中学教师江敏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她的新疆学生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送给她。

▲南京市金陵中学 江敏

2018年8月,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当时55岁的江敏报了名。原本的支教时间是一年半,但在第一个支教周期结束之后,她又主动申请延续了一年半,正好陪伴一届新疆学生度过他们3年高中时光。

3年间,她不知疲倦,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她总能将枯燥的课堂演绎成智慧的剧场。阿尔娜同学回忆说,以前她学化学感觉很痛苦,但是江老师常常用讲故事的方式上课,“我的化学成绩一下子提升了20多分。在我心目中,江老师就是一个可爱的天使”。当地教师开玩笑地说,江老师的每一堂课都是一堂公开课,她的徒弟遍布整个伊宁市。

李喆、于涵洋:青年夫妇归国任教

科技报国初心不改

今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关山万里,爱国之心不改;远渡重洋,报国之志弥坚。南京大学教授李喆和于涵洋夫妇就是其中的代表。

▲南京大学李喆 于涵洋

“我是一个‘中国胃’,完全吃不惯西餐,梦里惦记的都是家乡的美食。”于涵洋笑言归国的初衷,而“中国胃”的背后,其实是“中国心”。

“祖国为年轻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这是让我们坚定回国信念的真正原因。”

李喆表示,2015年正式回国前曾探访南大,发现南大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设备,而美国很多大学都还没有,这坚定了他们回国大有作为的信心。“时代虽然不一样了,但科技报国的信念和决心从未改变。我正在从事核酸纳米技术的研究,未来计划临床上大力的推动,在癌症诊疗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江苏共有103万名专任教师,他们耕耘在不同的教育领域,用各自的付出和担当诠释对于教师责任的理解:

泗洪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印邦枝从教23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她让孩子摸着她的喉部一点一点学习发声,“到了学校他们就是我的孩子”;

20年前,从东南大学毕业的王骏走进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他手绘零件加工图,自己编制教案,带着学生深入生产一线,“有信心、有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未来”;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段金廒和他的博士团队,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们把各种中药下脚料变成可以再生利用的“宝”,“科学研究要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个人追求要与社会进步结合起来”……

主题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颁奖仪式。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总工会主办,全省13个设区市教育局和省内部分高校共推荐候选教师244人,最终南京市金陵中学江敏等20位教师当选“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张九童等20位教师获提名奖。

▲“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颁奖仪式

2022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也将作为2022级全省师范生特别是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2016年起,我省开始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截止到2022年,全省12所院校共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19713人,已有6677人毕业到乡村学校任教。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2022年第38个教师节温暖绽放。“致敬奉献 礼赞恩师”,9月8日19:50,锁定江苏教育频道“九月的芬芳——2022年江苏省庆祝教师节主题活动”,敬请期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