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 专题 |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 > 图文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淮安
道德群星照亮向善之路
2022-11-16 08: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莎沙  

11月14日至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活动来到淮安。演出先后走进淮阴区刘老庄村、淮安市交通系统,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涌现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为素材,通过情景重现、音乐快板、歌舞演艺等形式,讲述了李爱云、周维忠、殷志兰、张景宏等11位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

“你家困难,公家帮你减免了电费。”情景讲述《点亮爱心》还原了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员工周维忠的动人故事,一个“谎言”,周维忠说了23年。如今他累计帮困难群众垫付电费超过13万元,用真情点亮了万家灯火。周维忠的事迹让同为基层工作者的孙成斌感触颇深,作为省道德模范、洪泽区交通综合执法大队马浪岗党支部书记,他以苦为甜、甘于寂寞,在荒岛上坚守岗位35年。“作为共产党员,必须扛住时间和风雨的考验,才能永葆对人民群众赤诚不变的真心。”孙成斌说。

“身穿马甲是橘红,来的是黄河水上救援队,王爱东咬紧牙关冲水浪,搂紧孩子手不松……”一曲东北大鼓《高飞的风筝》,讲述了宿迁市宿城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王爱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故事。多年来,王爱东先后参与紧急救援710多次,成功救助271人,被当地群众称为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王爱东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奋战在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一线,作为人民警察,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展现更多责任担当,才能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江苏好人、淮阴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教导员李宁说。

“邱老师,您的头发……”“我的头发白了,可我的心更敞亮了。重症患者在哪,我们就坚守在哪。”情景剧《守护者》还原了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带队援鄂的事迹。最早的出征、最久的坚守,2020年1月19日邱海波临危受命前往武汉抗疫,在武汉一共奋战了99天。当大屏幕展示邱海波“一月白头”的对比图时,台下观众无不动容。“邱海波的事迹让我们深受鼓舞。”中国好人、淮安市爱心传递公益社负责人梁玉芹说,“这些榜样的故事引领着我们坚持奉献、永葆初心。”

“妹妹,我们战斗过的地方现在怎么样了?”听到哥哥“李云鹏”的发问,“李爱云”为台下刘老庄村的父老乡亲们说了心里话:“现在家家户户奔小康了!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生命换来的……”情景诗画《坚守》,让妹妹李爱云和作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之一的哥哥李云鹏实现了跨越时空的“会面”。台下,刘老庄村的乡亲们掌声经久不息,74岁的李爱云红了眼眶:“1967年3月18日,我父母第一次领着我来给哥哥扫墓,那天天还没亮,好多父老乡亲拿着小白花,赶来祭拜八十二烈士,那一幕深深地震撼了我,从此,我决定要来到哥哥牺牲的地方工作生活,为八十二烈士‘守灵’。”

近年来,淮安市深入推动“德润淮安”品牌建设,形成“广辟途径‘树’好人,加强宣教‘育’好人,组织身边‘学’好人,关爱有加‘敬’好人”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发动广大群众推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截至目前,淮安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称号,30人荣获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称号,82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229人/组入选“江苏好人榜”。

责编:徐羽蝶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