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党建红”引领“环保绿”
2021-01-18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废旧电子产品里有哪些有害物质,能不能随便丢弃?”“你知道厨余垃圾最后都去哪儿了?”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达人家庭挑战赛”在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进行。来自居民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们围绕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如何科学分类,开展了一场激烈“PK”。从“家”入手,园区先后策划组织35场“好玩有用”的创意比赛,引导居民群众“小手牵大手”,让垃圾分类理念和知识入脑入心,涵养“环保家风”。

雨花经济开发区辖区内建成小区8个,其中4个拆迁安置小区,4个商品房小区,居民7100余户。去年4月起先行先试垃圾分类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建好三支队伍,针对问题环节靶向发力。”园区负责人介绍,他们建立了3支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党员、网格员、物业保洁员及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员”队伍,划分责任包干区,引导居民完成从“被动”到“主动”,从“不会分”到“学着分”,从“个别人”到“每个人”的转变。同时建立“城管+行业职能”联动的“执法员”队伍,结合“管行业必须管分类”的要求,市场监督、文化和教育等部门共同参与、联合执法。针对垃圾分类“最后一米”,建立由志愿者、物业组成的桶边“督导员”队伍,形成“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雨花经开区建设智能化环保屋17个,建成率和投运率均达到100%,是南京市首个实现环保屋建设全覆盖的园区。统计显示,园区日均厨余垃圾收集量超2吨、可回收垃圾量3.654吨、有害垃圾0.4吨,同比增加5%,其他垃圾20吨,同比下降3%,“三增一减”趋势明显。□ 本报记者 王世停 通讯员 石海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