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溧水: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青少年“必修课”
2021-05-27 10:0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为提升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激发青少年群体党史学习内生动力,南京市溧水区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人才队伍活力,用好本地人才资源,将道德典型、“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各类先进典型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队伍,通过身边人讲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青少年“必修课”。

85岁道德模范进校园,播下雷锋精神的种子

4月9日,雷锋生前战友、85岁高龄的赵明才老人来到南京市溧水区状元坊小学,给孩子们上党史教育课。赵明才老人在部队期间与雷锋结下了深厚友谊,雷锋牺牲后,他一直义务宣讲雷锋精神,至今听众已有200多万人次,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

课堂上,赵明才老人身穿绿色军装,精神抖擞,声音洪亮,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你们有谁能背诵雷锋的部分日记?”赵明才发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董思琦同学流利地背诵起来。赵明才高兴地为她点赞,并奖励给她一枚雷锋胸章。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围绕着赵明才老人不停发问,大家都想多了解一些雷锋的生平事迹。

“新时代好少年”进基地,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

“1939年初,为加强阳溧高和江溧句两块抗日根据地的通讯联络,新四军建立了南起高淳漆桥,北到句容郭庄的南北地下交通线,总站设在溧水白马镇李巷村。李孝廉是地下交通总站的负责人……”来自溧水区省溧中附中初一(17)班的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施柳莹在红色李巷录制“童心向党”宣传微视频,通过视频向大家讲述革命前辈李孝廉的革命斗争故事。

“当刽子手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讲,夏明翰戴着手铐写下了那首正气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溧水区实验小学崇文路校区周雯涵声情并茂地讲述革命先辈夏明翰的革命斗争故事。

为激发中小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人翁精神,溧水区开展“童心向党”微视频征集、“红领巾讲述红色故事”等活动,广泛组织动员“新时代好少年”“优秀班干部”加入党史学习宣传队伍,为每个愿意讲的学生提供舞台、平台,形成大家一起讲、大家一起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本地高校志愿者进站所,打造“红色青春课堂”

“同学们,大家看一下,这是当年新四军在我们溧水发动群众开展大规模抗日斗争的历史记录……”溧水区石湫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一堂鲜活生动的“英雄故事分享会”正在开展,作为主讲人的高校志愿者黄鹏望着台下孩子们一双双稚嫩清澈的眼睛,以更为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故事分享中。

溧水区依托校地共建大平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阵地,用好本地高校志愿者这项宝贵资源,助力红色党史融入青春成长之中。目前已与江苏第二师范、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等本地高校建立了密切合作,高校志愿者队伍已成为溧水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智囊团”。

自校地共建平台建立以来,本地高校志愿者队伍已开展了12场青春党课。“每场青春党课都凝聚着大家的心血与智慧,基本上我们会提前一周编排计划,同时安排试讲,保障课堂内容动态适应孩子们的学习需求。”目前,“英雄故事分享会”是红色青春课堂系列中孩子参与热度最高、形式最为新颖的一个项目,每次开讲,孩子们都踊跃举手,争先发言,课堂上时时回荡着一片欢声笑语。(溧水区文明办供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