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致敬!见义勇为英雄
2022-09-13 17:1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在他人遇到危险时,他们奋不顾身,救人于危难。中秋节前夕,为表达党委政府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关心关爱,南京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对见义勇为先进代表进行走访慰问。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已确认见义勇为人员380余人。

  不顾危险制止犯罪,危急时刻显担当

  毕智锋,68岁,部队转业分配至工商银行工作至退休。

  “当有人问我,在面对不法分子、不法行为时,当别人有难时,为什么会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其实我也没多想什么,就是觉得协助、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制止犯罪,促进社会安定祥和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9月7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到建邺公安分局对见义勇为人员代表开展中秋慰问时,毕智锋朴实地说道。

  时间回到2000年11月21日14时许,毕智锋途经拖板桥西桥头时,发现路边有群众与几名男子发生激烈争执,群众指认他们是窃贼。毕智锋不顾几名男子的威胁,上前扭住其中被指认的一人前往派出所。途中该男子挣脱,沿西城路向南湖排水站方向逃跑。毕智锋紧追不舍到了排水站坝顶处,眼看男子从坝顶抓着坝沿滑到坝底即将逃脱,毕智锋没有犹豫,纵身跳下继续追赶。“跳下来后,我就觉得疼痛难忍,后来其他群众去追赶了。”毕智锋告诉记者,事后他被送往医院救治,检查结果显示腰椎和右足踝骨均骨折。

  2002年8月23日9时许,毕智锋在省中医院做完骨折康复治疗后回家,途经莫愁路与石鼓路交叉路口附近的“山西省驻宁办事处”时,听到身后一女子高喊“抢包了”。毕智锋扭头看到两名青年男子骑着一辆自行车正从其身边驶过,坐在自行车后座的男子手中抓着一个女士背包。“我当时判定这二人应该是抢包的犯罪嫌疑人,于是紧追上前,推倒了自行车。其中一人弃车逃跑,另一人倒地被我揪住。”毕智锋回忆说,犯罪嫌疑人和他进行了猛烈厮打,但始终没有挣脱开他的手,后在另一名过路群众帮助下,他控制住了该男子。接着,毕智锋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赶来的民警一起将男子扭送至附近派出所,被抢女子的包失而复得。

  训练有素沉着冷静,寒江勇救落水者

  今年1月21日9时45分左右,建邺公安分局青奥警务站接到市公安局110指令:在建邺区南京眼步行桥往江心洲方向,一名女子跳桥轻生。

  时间就是生命!建邺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派民警赶赴现场,并用电台呼叫就近的“平安联盟”成员单位滨江公园物业,请其迅速赶赴现场先期处置。正在附近巡逻的滨江公园保安吕明接到指令后,仅用1分多钟就到达现场。此时轻生女子已经跳江,漂在距岸边几十米的江面上。

  “当时那个人忽上忽下的,我看人已经快不行了,赶紧拿起公园江边护栏上的救生圈和救生绳,脱掉外套,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奋力向落水女子游去。”吕明回忆道。

  凭借平时训练有素积累的救援技能和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吕明快速靠近轻生女子。此时,民警也已赶到,在周围群众的配合下,吕明和轻生女子被拽上岸。当时落水女子已处于半昏迷状态,民警赶忙上前帮其焐手取暖,并脱下外套裹在女子身上。随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迅速将轻生女子送往医院救治。经救治,轻生女子脱离了危险。

  “不错,这个小伙子真不错!”在现场,群众看到浑身湿透的吕明,纷纷称赞他跳江救人的义举。1月24日下午,建邺公安分局为吕明颁发了见义勇为奖励。

  正能量传递扩散,善行义举不止于“邺”

  “他们虽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一员,但都在刹那间做出了不平凡的英雄举动,用浩然正气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许多见义勇为人员不仅在建邺做出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在外省市也做出了见义勇为义举,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给家人,令我们非常感动。”建邺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梁爱平表示。

  据介绍,1993年初,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办事的毕智锋,在路边看到有人求救后,果断行动,挽救了两名煤气中毒女孩的生命,获得女孩家长连连点赞,感谢他这位来自南京的“救命恩人”。其家人也在他的带动下,倡导善行、见义勇为。2001年10月的一天,毕智锋的爱人替伤还没好的他去医院开药,在公交车上看到扒手偷窃乘客钱财后,立即出面制止。2011年4月,毕智锋的爱人去菜场买菜,发现一名嫌疑人偷顾客的钱包,及时提醒顾客,避免了顾客钱包被偷……

  9月9日,记者从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今年以来,南京市已确认见义勇为人员380余人。

  “每一次对见义勇为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升级、对崇德向善的丰润滋养。自2017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相关条例办法,加大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徐立新表示,我市善行义举层出不穷,见义勇为、见义众为已成风尚。(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静)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