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带着知识去旅行,江北新区这场夏令营有看头!
2022-08-04 15:0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华夏少年意气扬,发愤图强做栋梁,不负年少。”近日,由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未保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主办的“温暖大厂 益路童行”暑期夏令营第二期在铿锵有力、激人奋进的合唱歌声中落下帷幕。

7天,60多个小时,20余类主题教育和素质拓展活动……街道以多维度、沉浸式、教育式的活动路径,带领30余名青少年共同度过了一段有笑、有泪、有成长、有收获的难忘时光。

在寻访中重温红色血脉之“浓”

童心筑梦,跟党而行,是青少年的成长成才之路,是“小梦想”融入民族复兴“大梦想”的康庄之道。

活动中,这些青少年通过参观南钢博物馆、南化公司厂史陈列馆,探寻以范旭东为代表的工业先驱们身上的实业报国情怀;在江北新区红色广场,他们与退伍老兵携手,一同重温王荷波同志“品重柱石”精神;通过观看红色建党系列视频,全方位展示中华民族血脉中流淌的文明的韧性。活动全程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怀。

在碰撞中体悟传统文化和未来科技之“力”

近5000年的历史文明,孕育了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而随着时代长河的奔流不息,科技发展也日新月异。传承好传统文化和发扬好科技力量是新时代少年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笔“财富”。

此次夏令营活动邀请了南京市非遗传人周坤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非遗剪纸世界。在三味书画工作室,孩子们执笔书写,感悟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剪纸的一笔一刀,汉字的一撇一捺,尽显文化底蕴,彰显文化自信。在元宇宙虚拟世界中体验视觉的变幻莫测,用3D打印笔见证“神笔马良”的科幻与神奇,用科普手工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在各类科技科普活动体验中,带领青少年体验了解前沿科技,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在体验中培养身心健康之“全”

当今社会,孩子面临的压力来自家庭、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只有身心都足够强大的孩子才能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据悉,该街道深度聚焦青少年的心理与身体协同健康发展,在夏令营活动中融入心理团辅和运动素拓,积极培养体魄强健、心理健康的新时代少年。心理团辅课上,在专业老师的引导下,教会孩子们多角度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学会换位思考和人际交往,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运动素拓方面,通过体适能运动、丛林探险和打靶俱乐部等锻炼青少年的自信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得到自我释放和成长。

在旅行中领略生态环境之“美”

“大自然是知识的主要源泉”。最后一站的“户外露营”活动是本次夏令营的“压轴戏”,也深受青少年和家长们的青睐。孩子们背上行囊、离开父母的庇佑,共同踏上了一场与自然零距离交流的旅程。清风伴明月,虫鸣随蛙声。户外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鸟一虫对于孩子们来说都充满惊喜。通过亲近自然、感受自然,更加深了孩子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理解,并将“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内心。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为期一周的夏令营结束了,但大厂街道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决心一直在路上。下一步,大厂街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优化工作制度、建强工作队伍、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动脑筋、下功夫,持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叫响“温暖大厂 益路童行”工作品牌,为建设江北新主城、幸福新大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生力量。

通讯员 李鹏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道军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