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文明桥林 实践日记】桥林街道巾帼志愿服务大队“同心桥”青少年课堂:食育之面点总动员
2022-08-02 09:23: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街道  

为了缓解辖区家庭在家庭教育方面出现的“情绪管理”“亲子沟通”和“学业压力”等困扰,7月31日上午,浦口区桥林街道巾帼志愿服务大队“同心桥”青少年课堂:“食育之面点总动员”在兰花塘社区悦兰书房开展,以此来舒缓家庭情绪,促进亲子协力,实现轻松养育。

此次体验式活动目的是通过面点制作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和动手能力,让孩子切身体会到努力带来的收获,感恩父母的付出,并激发孩子们更强的内动力,促进孩子绽放出更大的潜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2万名小学生进行家庭教育状态调查,做家务的孩子比不做家务的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了27倍。现场调查中有三分之二的孩子经常做家务。

热身游戏后志愿者老师拿出了一包包面团,有白的,粉的,黑的。老师这是要做什么?孩子们带着好奇开启了今天的课程。

小朋友在老师的引导下聊起了面食文化,从古到今,从餐桌到文化,小朋友们争相回答!话题定格在面点上!从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了馒头,到现在的各式花样面点,民以食为天,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美食文化也是历史悠久。在老师一一介绍后,孩子们对面点的历程了解是豁然开朗。

当老师拿出准备好的面团时,孩子迫不及待地跟着老师学做起来,制作过程中每个孩子都专注打造自己手中的面团,从如何揉面,如何打造造型,孩子们都在精心地雕琢着!不一会,一个个生动活泼的小刺猬呈现出来。在蒸制的同时,老师又给大家分发面团进入DIY环节,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脑洞打开,小动物、魔术帽、花朵、甜甜圈、外星人等各种面点造型,不得不让老师称赞孩子们的创意。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通过劳动来获得生存的能力,让孩子切身体会到努力带来的收获,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来享受美食文化的趣味性!从来而更懂得生活的本质!更懂得学习的意义!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