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文明桥林 实践日记】志愿服务一路随行,为儿童打造“多彩暑假”
2022-09-01 09:36: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街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的思维、动手能力,浦口区桥林街道开展系列活动丰富街道青少年即将结束的暑假生活。

刘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辖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刘公村开展了“学孝老爱亲 做美德少年”青少年文明礼仪活动。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走访了村里的老人,真诚的关心和热情的服务温暖着老人们的心。孩子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帮助老人修剪指甲、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年龄稍小的孩子们也不甘示弱,为老人捏肩捶背,逗得爷爷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活动结束时,老人们依依不舍地和孩子们告别,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好好读书,将来为祖国多做贡献。孩子们一一答应着,和老人们约好下次再来看望他们。

子曰: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此次活动的开展,使辖区青少年从小懂得关爱老人、孝敬长辈,用实际行动发扬了孝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从而形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风尚,为构建和谐温暖的村居贡献力量。

林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

为引导青少年儿童走进中华传统,更好地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林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科普课堂之走进四大发明——指南针”体验活动,让青少年们了解指南针,并亲自动手体验制作指南针。

活动开始,志愿者从大家常用辨别方向的方法开始讲起,引导青少年们了解指南针是准确测量方位的仪器,它是根据磁铁能指南北的性质制成的。再通过科普视频讲到指南针的历史、使用和制作方法。青少年们听得津津有味,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堂氛围活跃。

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自制指南针,揭开指南针指示方向的秘密。青少年们根据制作图纸,将圆盘、指针进行组装,能区分东、南、西、北方向简易的指南针就制成了。最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指南针找到了南方,个个兴奋不已。

传承传统文化是每一位青少年的责任,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加深了对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的理解,增强了民族情怀,更是把科学知识融入学生暑期活动,既丰富了课余生活,又开阔了眼界,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暑期。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