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小小葫芦巧绘“兔” 福禄祥瑞迎新春
2023-01-16 19:24: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教育局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努力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春节氛围,加深幼儿及家长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1月13日,浦口区凤凰幼儿园“同心圆”志愿服务队在珠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 传统文化润童心”的社区志愿服务行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向小朋友介绍了葫芦的寓意。葫芦的谐音是“福禄”,是我们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吉祥物,以葫芦为题材的传统民间故事不胜枚举。通过图片,孩子们了解到在葫芦上刻画和装饰的艺术称为“葫艺”,有烙画、压画、针刻和彩绘等形式。一幅幅惟妙惟肖的葫芦画更是激发起孩子们浓浓的创作兴趣。

人们在兔子身上寄托了美好的希望,寄予了兔子具有善、美、祥和的寓意。在“兔”年来临之际,我们本次活动以小兔子为主题。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先将葫芦刷上一层金色的底色,等底色干了以后,孩子们就在葫芦上描绘出了一幅幅趣味生动的小兔子图案。

在孩子们的巧手绘制下,一个个精致又充满想象力的葫芦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造型各异、形态可掬。

此次“我们的节日---春节”志愿服务社区行活动,不仅将温暖送到了孩子们的心坎上,还将浓浓的“年味”送给了他们。孩子们在传统民间艺术的学习中,了解民间文化历史,感受葫芦文化的魅力,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已然在内心萌发。同时也让孩子们在欢乐祥和的年味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凤凰幼儿园“同心圆”志愿服务队今后也将继续把中华传统文化渗透到校园及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弘扬了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