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从美丽乡村建设起笔 绘制农旅融合发展新图景
2021-07-06 13:46:00  来源:苏州日报  

远望田园如画,近看池鱼嬉戏,看莲叶接天,听鸟语呢喃。走在张家港高新区(塘桥镇)牛桥村依水而建的健身步道上,干净整洁的村庄映入眼帘。走到路的尽头,“七彩莲园”里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一村一园和谐共生,演绎着牛桥村在党建引领下,打造水秀景美、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的动人故事。

撂荒地也有“春天”

牛桥村曾是一个偏僻的小村落。近年来,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牛桥村引入先进规划理念,保留成片自然村落,建成动迁安置小区——牛桥小区。村里还建起集贸市场和文化广场、健身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成为令人艳羡的现代田园。

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村庄的整体面貌也要跟得上。

然而,村子西南角的一片撂荒地,却成了影响全村颜值的顽疾。这块土地上堆满了河道清淤时留下的污泥和大量建筑垃圾,就像一个露天垃圾场。

村里多次下决心进行环境治理,但心有余而力不足。牛桥村党委书记王爱国说:“那时候,村集体可支配收入一年也就300多万元,光是垃圾清运的费用,就能把村里的家底掏空。”

自身财力不足,那就借外力。

恰在当时,在牛桥村经营苗木基地的王建军谋求产业转型,准备发展乡村旅游,却苦于没有新的发展空间。王爱国主动找到他,双方一拍即合。

随后,牛桥村将这块撂荒地和周边村民的自留地规整好后,统一租给王建军。这些年来,王建军陆续投入5000余万元,把垃圾清运干净,还对整个区域的环境进行优化提升,这便是如今远近闻名的“七彩莲园”。

近年来,牛桥村持续推进村组道路拓宽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收集系统扩建、河坡整治等项目,在村落周边、道路两侧、马嘶古塘河岸,加快生态营造,绿化面积超5万平方米,与相邻的国道绿化带相融,汇成乡村浓浓的绿意,全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

为让乡村美景长久保持,牛桥村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周末义务劳动,组织“孺子牛”志愿服务团队,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并制定《牛桥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评比考核细则》。“每月定期检查,对于考核达标的家庭,在门前挂牌‘人居环境达标户’,并给予米、面、油等实物奖励,调动老百姓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王爱国说,现在村民们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已成为习惯。

“七彩莲园”火出圈

船坞餐厅、牛棚茶屋、农家屋舍……走进“七彩莲园”,处处都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致,给人以乡村生活的闲适与安逸。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想把儿时的回忆重现。”王建军在这片曾堆满了垃圾的土地上,用一砖一瓦实现自己的梦想,从设计到监工,他付出了大量心血。

取名莲园,莲花就是主角。2015年,王建军从台湾引进九品香莲,打造十亩莲花塘,再运用园林造景艺术,以各类植物花海为渲染,打造了一个环境清幽、风景秀丽的生态园林。

莲园又不仅仅只是莲。在这里,春看映山红,夏品莲花茶,秋赏粉黛乱子草,冬闻腊梅香,一年四季皆是景。2018年,“七彩莲园”获评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

“除了植物科普、休闲垂钓,‘七彩莲园’还有房车野营、室外射箭等项目,每当旅游旺季,莲园一天能接待2000名游客。去年10月,园内粉黛乱子草进入盛花期,仅仅四季度的门票收入就达到20万元。”王建军说。

凭借原生态和休闲度假两大标签,这个藏在小村庄里的精致田园火出了圈。今年“五一”假期,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达6万人之多,来自无锡、常州、苏州、上海的车辆更是停满了路边。

“一直想找个清静的地方休养,机缘巧合下来到‘七彩莲园’,一下子就被这里的新鲜空气和美丽风景所吸引。”来自无锡的刘先生趁着周末带家人前来,说起园内环境,他不禁竖起大拇指。

“七彩莲园”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好处。建造伊始,王建军就向村民承诺:凡是牛桥村的村民,都能免费入园。村民高雪华说:“每天晚上吃完饭散步、健身,都在这个园子里,眼里瞧见了美景,心里也高兴。”

生态地标藏着共富密码

今年7月1日,牛桥村村民钱惠家的老宅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建好后,它将成为“七彩莲园”的第一个合作伙伴。“现在我们住在市区,老房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好好利用。”钱惠告诉记者,他通过和“七彩莲园”合作,不但不用出房屋改建的费用,还能每年拿到固定租金,如果经营得好,还有10%的股金分红,这笔账算下来,一年至少增收5万元。

“七彩莲园”不仅是牛桥的生态地标,更藏着村民的共富密码。“七彩莲园”每年向周边30户村民支付土地租金,还解决了村里10多名闲散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村民得了实惠,自发成为“七彩莲园”的“代言人”,守护村里的这份“小美好”。“快来看,莲园里又打造了铁索桥,欢迎大家来体验。”高雪华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诚挚的邀约。

“七彩莲园”的成功探索,也打开了牛桥村村级经济发展的新思路。这两年,牛桥村引入了静湖驿马术俱乐部等农业休闲项目,支持、鼓励张家港果匠新农人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农业公司种植高品质果品,着力打造牛桥村农旅融合新亮点。

牛桥村从美丽乡村建设起笔,引进培育农旅融合项目,走出了一条村美人富的发展新路径。

王爱国说:“牛桥村将进一步发挥‘美丽乡村’建成区的辐射效应,打造宜居乡村,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同时探索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促进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苏报采访报道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