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10年“捡跑团”有批“小跟班”
2021-09-09 14:27:00  来源:姑苏晚报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在姑苏区沧浪街道桂花社区,77岁的退休教师张利亚再次站上“讲台”,为辖区内的老邻居和小朋友们宣讲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邀请大家一起加入到她坚持了10年的“捡跑团”,做桂花新村优美环境的守护者。“十年,3000多个日子,我都坚持每天到小区里转一圈,将地上的垃圾和宠物排泄物捡拾起来,扔进专门的垃圾箱里。”张利亚说,这项“工作”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也吸引了不少孩子加入捡拾团,共同为小区环境助力。

据了解,2002年,张利亚搬到桂花新村居住。彼时的桂花新村刚建造不久,小区中间还留有一大块空地,足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由于大部分居民都是刚搬进来,很多家庭还处于装修阶段,因此这块空地就成为了大家伙堆放垃圾的首选位置。“空地在小区内的一处土丘上,随着堆放的垃圾越来越多,远远看起来就像小区中间多了一个垃圾场。”张利亚回忆说。

随着小区建设接近尾声,小土丘被铲平,统一改造成了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小花园,足足有100多平方米。环境好了,来小花园遛狗、休闲的居民越来越多,细心的张利亚发现,花园里的环境却越来越差。“这些年,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小花园里常常出现宠物粪便,十分影响美观。与此同时,很多周边小区的居民也会选择就近来到小花园里休闲,随手丢弃的垃圾也散落在各处,十分隐蔽。”张利亚说。

2011年前后,张利亚决定,以一己之力“挽救”小花园的“颜值”。从那时起,每天她都要拿起火钳、垃圾袋,出门“逛”上一圈,在小花园的草丛里寻找纸屑、宠物粪便等垃圾,每次都能捡上满满一大袋。张利亚告诉记者,一开始的时候,她会趁着空闲时间下楼捡垃圾,慢慢的,她发现每天傍晚5点钟左右,小花园里会聚集很多孩子,她就特意将自己捡垃圾的时间也挪到了5点钟。“我以前是一名老师,看见孩子就喜欢的不得了,我故意在孩子们面前捡垃圾,就是想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保护环境。”

张利亚的行为很快得到了回应,孩子们纷纷加入捡垃圾的行列当中,自发地组成了桂花新村里的“捡跑团”。每天傍晚,孩子们吃完晚饭,就会来到小花园里等待张利亚,他们有的负责前哨工作,寻找垃圾的藏身之所,有的帮忙拎着垃圾袋,有的还化身环保小志愿者,阻止小区里的居民乱扔垃圾。看着孩子们这么卖力,张利亚的内心十分开心,她笑着说,“捡跑团”的队伍不断壮大,孩子们也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小区环境也越变越美了,她心里十分高兴。(记者 严松 通讯员 潘玲恒)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