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文明随手拍”上线,让我们一起向不文明现象说不!
2021-09-10 14:50:00  来源:苏州发布  

伙伴们,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不文明现象令人汗颜,比如违章停车、乱堆乱放……

这些现象大大降低了文明苏州的“颜值”,9月9日,苏州市“文明随手拍”暨百万册《苏州市民手册》发布仪式在美丽的金鸡湖畔举行,“文明随手拍”正式上线。

“文明随手拍”是苏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市便民服务中心12345热线共同搭建的群众性平台,与广电、日报“文明曝光台”栏目共同作为市民聚焦不文明现象、解决身边问题的开放式渠道。

这里附上一份您需要了解的“文明随手拍”小贴士

问:为什么要开展“文明随手拍”?

答:文明已日渐成为苏州的鲜明底色,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会遇到一些不文明现象,比如乱堆乱放、违章停车等等。为加强教育引导、倡导文明风尚,特别是要动员市民群众一起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建设中来,市文明办联合市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融合借鉴兄弟城市经验,推出了这项活动。“文明随手拍”不针对特定个人,主要聚焦不文明现象,如果有特别令您感动的文明现象,也可拍摄上传。

问:我要怎么参与“文明随手拍”?

答:您可以扫描“文明随手拍”二维码或者进入“苏州12345和寒山闻钟”微信公众号——“文明随手拍”栏目,拍摄并上传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并添加拍摄地点、具体描述等信息,完成提交。热心市民拍摄上传只需要输入手机验证码,简便易行。您上传的“文明随手拍”照片将自动成为媒体“文明曝光台”素材库。

问:在“文明随手拍”过程中是否需要注册个人信息?

答:拍摄上传照片无需注册。若您想查看处办进程、参与积分兑奖,则需要注册成为“寒山闻钟”论坛的会员(拍摄上传照片后会自动收到提示短信)。您可通过“苏州12345和寒山闻钟”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便民互动”——“个人中心”注册论坛账号。

问:我提交了线索,后续你们会怎么处理呢?

答:若您是“寒山闻钟”论坛的会员,您提交的问题将由专人进行审核及保密技术处理,并生成为论坛主题帖;若因要素不全等原因审核不通过的,也会以手机短信等方式告知您。“文明随手拍”提交的问题,一部分将按流程转交相关责任部门处理与答复,一部分由苏州日报、广电总台筛选后予以专题曝光。

问:“文明随手拍”对参与者有什么样的具体奖励?

答:您提交的问题审核通过后,可获得1个文明家园积分。活动期间所获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即可在系统中兑换地铁计次卡、手机充值卡等奖品(每种奖品数量有限,兑完为止)。兑换成功,系统会自动给您发送短信,您可以凭短信到苏州市志愿者总会领取奖品。

“文明随手拍”活动过程中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

1.“文明随手拍”主要针对公共场合的不文明现象,请参与的市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伦理,严禁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否则自行承担所产生的不良后果。拍摄者必须保证真实拍摄,拒绝假拍,严禁对照片进行恶意的技术处理。

2. “文明随手拍”活动目前处于试行阶段,会根据运行中各方的反馈和建议不断调整完善。

奖品丰厚,大家积极参与哟!

每20个积分可兑换一张地铁5次卡;

每40个积分可兑换一张地铁10次卡;

每60个积分可兑换一张50元手机充值卡(电信);

每80个积分可兑换一张地铁20次卡;

每100个积分可兑换一把雨伞;

每120个积分可兑换一张100元电话充值卡(移动)。

定制公交卡部分样式

50元手机充值卡(电信)

雨伞样式

活动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苏州是一座双面绣城市

一面优雅古典,一面活力现代

她的双面也体现在城市发展上,一直以来,苏州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实现了经济社会在更高层次上的协调发展。去年,苏州取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并实现了“全域化”,展现出一幅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魅力新天堂图景。

站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起点上,苏州把培育提升市民公共文明素质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活动现场发布了“您这样,才可爱”文明口号,围绕“有礼有序不插队”“公共场合不喧哗”“文明养犬不扰民”“开车礼让不加塞”“停车规范不任性”“各行其道不硬闯”“垃圾分类不乱扔”“适量点餐不浪费”等“八个不”方面,让我们一起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