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毛家英:滋润乡村教育沃土
2021-09-10 14:47:00  来源:苏州日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毛家英全身心投入乡村教育,她带领学生畅游书海,搭建教师锻炼平台,落实师生德育管理,举办特色读写活动,让乡村教育走出一条新路。

顺着网线走出信息洼地

31年前,中师毕业的毛家英成为了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她所任职的乡村学校地处苏州西郊,距离太湖不到10公里。

“由于和外界缺乏沟通交流,乡村小学的围墙不仅围住了教师的身体,也框住了教师的思想。”一次,毛家英被学校派往市里参加说课比赛。她按照自己平日的课堂表现发挥,结束后却受到了评委这样的点评:“虽然你上课很有热情,但你根本不懂什么叫‘说课’!”她一下子懵了。

在踏实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思考起了城乡教学水平差距的问题——乡村教师群体长期身处信息洼地,容易丧失学习机会。回到学校后,毛家英开始恶补教学理论知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刚刚兴起,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通过一根网线,聚在各种论坛切磋交流。她把工作之外的时间全部花在网络上,查资料、逛论坛、写博客,尽可能和全国各地的优秀教育者多沟通多交流,并积极地把学到的教学方法用在课堂上。她调动学生的阅读热情,带领大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她的课程深受学生喜欢,先后有一大批学生获得市、区级阅读之星称号,她带的班级也多次获得市、区级书香之班称号。2009年,她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

12个人的纸上长征

“乡村教育的发展离不开稳定的教师队伍。”2013年,毛家英开始担任相城区望亭中心小学校长,工作重心从教学转向管理。从自身经验出发,她积极搭建平台,鼓励教师走出去参与各类教学业务竞赛,在交流和竞争中开阔眼界,突破小圈子的限制。经过3年的锻炼,一大批青年教师在区内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学校连续三年获得相城区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考核一等奖。

荣誉增强了学校的硬实力,然而教师中的倦怠气氛并没有根本消除。“如果进步只停留在表面,而没有成为教师心中的自我要求,那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值得继续完善。”

为了更好地引导教师群体共同成长,毛家英选拔了一批青年教师,组建起望亭“叙事者”团队,按照每周写一篇千字叙事文、每月读一本经典著作并撰写读后感的学习计划,通过阅读和写作来思考教学过程中的得失。刚开始,有成员抱怨备课繁忙、没时间读写,产生了懈怠情绪。毛家英说:“我是团队里最年长、最忙的,如果哪天我拖稿了,大家也可以放弃。”从2016年3月至今,在毛家英的表率作用下,团队12人的读写计划从未间断,成员们互晒读书批注,遇到有启迪的段落,便在群里分享。互动不仅督促了老师们读书的进度,也推进了读书的效率。

5年多来,团队每人都积累下20万字左右的文稿。通过记录、交流、反思,团队成员的班级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乡村学校也有特色课程

乡村教育可以走出自己的路,毛家英对这一点坚信不疑,她积极利用学校周边资源,开展魔方、中医等创新社团活动,帮助孩子们拓展综合素质。

在发现数学老师吴闻俊有玩魔方的特长后,毛家英鼓励他在校内组建魔方社团,让更多的孩子学习受益。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魔方热潮已遍及全校,校内的魔方大赛已连续举办9届,成为学校的突出特色。

“十三五”期间,毛家英带领团队申报立项了省级规划课题《中医文化浸润下培养小学生健康素养的研究》,在相城中医医院的指导下建立了中医活动教室、编写校本教材,成立了“我是小中医”社团,组织社员了解名医故事、制作草药香包、野外实地采药,并利用校内闲置地块打造了2500平方米的课程实践基地,创新的社团活动赢得了学生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德育工作方面,毛家英创新开展“我喜欢你”系列特色活动,通过每周集体晨会、主题班会的平台,为学生和老师提供表达爱和感谢的机会。一个暖心的故事,一个感动的瞬间,成为心与心之间的桥梁,让学校成为一个温暖的家。(苏报见习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