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开幕
2021-10-18 10:14:00  来源:姑苏晚报  

说噱弹唱妙趣横生,弦琶琮铮婉转动人。10月16日,第八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场拉开帷幕,9天时间里将上演19台精品书目,用“中国最美的声音”唱响红色故事,传播江南文化。

苏州评弹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苏州评弹与昆曲、苏剧并称苏州文艺“三朵花”,历经一辈辈评弹人的传承与开拓,产生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百听不厌的传世佳作,令评弹艺术成为独具江南韵味的绚丽瑰宝,也令吴侬软语成为苏州最具魅力的文化表征。

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是一项全国性苏州评弹艺术展演活动,自2000年举办以来,每三年一届,固定在苏州举办。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和精心打造,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已成为江、浙、沪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本届评弹艺术节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江苏省文联主办,中国曲艺家协会苏州评弹艺术专业委员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联承办,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上海市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社协办,时间从10月16日持续至10月24日。

本届评弹艺术节期间,全国14家苏州评弹演出团体将为市民带来19台演出(含2台评话专场),涵盖13部新创中篇书目、40余个中长篇书目选回和新编短篇、8部优秀长篇传承书目选回。这些书目形式多样,各具特色,集中反映了近年来评弹创演的整体实力,着力呈现评弹与当下审美意趣的融合与创新,用当代语汇诠释评弹表演艺术的精神内涵。本届评弹艺术节还新增了“江南小书场”驻场演出。此外,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本届评弹艺术节采取“演出演播并举,线上线下融合”的形式,每台书目均演出1场。

本届评弹艺术节各演出团体均来自长三角地区,艺术家们将用极具江南特质和苏州内涵的精品书目,让苏州声音“传出来”,让江南文化“走出去”,鲜活展现江南文化在新时代传承转化与传播推广的最新成果,全面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同时,本届评弹艺术节增设的“江南小书场”演出板块,将借力国家级活动平台,通过展演展示苏州评弹的优秀经典书目,推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增强“江南文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此外,本届评弹艺术节中,由江、浙、沪、苏四地的优秀青年评话演员组台推出的青年评话专场演出和长篇传承书目选回驻场演出,将展示优秀青年演员传习苏州评弹艺术的丰硕成果,用吴侬软语的特色语言讲述生活、讲述社会、讲述时代。而闭幕演出更将由江、浙、沪、苏四地历年的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登台献艺,联袂推出“光前裕后 吴韵流芳——苏州评弹名家演唱会”,集中展示苏州评弹艺术在新时代传承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苏州评弹艺术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演绎新传奇。

10月16日的开幕式后,江、浙、沪、苏四地参演团体组台推出了“牡丹花开心向党——‘曲唱百年 花开盛世’苏州评弹演唱会”。盛小云、金丽生、袁小良、王瑾、沈彬、郁群、陈峰、谢瑛、蔡玉良、周三博、徐峥、徐刚、黄春霞、张敏、陆佳琪、吴嘉雯及苏州评弹学校师生表演了弹词开篇《党颂》《我的名字叫解放军》《不怕难》、长篇弹词选回《三个侍卫官·大闹大世界》、中篇弹词选曲《芦苇青青·望芦苇》《手拉手·家访》、短篇弹词《英雄机长》、弹词表演唱《幸福苏州人》等众多精彩节目,既有传统经典,又有原创新品。艺术家们用苏州评弹独有的艺术形式,唱响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赢得满堂喝彩。(记者 姜锋 实习生 曾海燕)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