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淀山湖:文明小镇 美在永新
2022-08-05 10:33:00  来源:昆山市淀山湖镇  

走进昆山市淀山湖镇永新村,一座座农家小院干净整齐,宽阔平坦的村道贯穿其中,绿树环绕、碧水人家,一幅欢乐祥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近年来,淀山湖镇永新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实现村庄颜值和文明内涵双提升。

强阵地,重实效,夯实“文明之基”

在重塑村庄新风貌的同时,不断深化各自然村乡风文明展示阵地,活化“善行义举榜”“家风家训展示墙”等载体,宣传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见义勇为等身边人身边事,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年,永新村依托六如墩党群服务点成立农村“吃讲聚”课堂,2019年提档升级,正式更名为“吃讲聚”议事会,下设“噶三葫”“噶三湖”“噶三壶”三大主题平台,分别就兴产业、美环境、惠民生等主题不定期邀请党员群众开展“吃讲聚”活动。截至目前,开展议事活动27次,解决问题18件。“吃讲聚”议事会不仅丰富了村民百姓的生活,也有效架起了村委与村民沟通的桥梁,激发了村民自治的热情,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

多举措,齐融合,厚植“文明之根”

以村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红新永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设“银杏树下”宣讲、“福禄乡里”文化、“葫芦宝贝”关爱、“公益集市”便民、“情系桑榆”助老、“文明乡风”倡导6支志愿服务小队,注册志愿者456人,定期开展环境保护、节日慰问、家风家训等志愿服务。

近年来永新村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写家训、晒家风,以党风带民风促社风,发动每家每户踊跃自荐、相互推荐,以户为单位进行家风家训评选及选树。通过在家风家训长廊内展示优秀典型、六如墩每家每户晒出“家训牌”等做法,让好家风好家训走进群众心中。

建机制,创品牌,铸造“文明之魂”

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永新村村规民约荣获“江苏省优秀村规民约”称号;完善更新村民代表共同参与制定的“乡村文明七字歌”“移风易俗三字经”,创新表现形式,使全体村民知悉并积极践行遵守。同时进一步擦亮全国文明村金字招牌。

突出文化引领和戏曲润心作用,搭建百姓戏台,同时依托永新村戏曲队,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提升村民人文素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村民的习惯。村戏曲队编排反映农村良好家风题材的小戏《葫芦村里好家风》《美丽家园》等受到村民的喜爱和欢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