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深入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 从“心”出发传递道德的力量
2022-09-21 10:25:00  来源:引力播  

今年9月20日是第20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苏州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的重要回信精神,分享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将公民道德宣传推向一个新高潮。

点亮道德之光,温暖一座城市。近年来,苏州深入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生动展示这座文明城市的道德之美,为打造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言传身教,让公民道德宣传入脑入心

“在苏州,我们的爱心项目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支持,汤妈妈品牌也在日益壮大和深入人心。”9月20日下午,在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苏州市“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交流活动正在进行,“中国好人”汤崇雁分享了自己20多年帮困助学的经历。

现场,除了汤崇雁,“江苏好人”陆建兵、“江苏好人”王君、“苏州时代新人”周家明和“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张岩也分别参与了“学习回信精神 争当道德模范”活动,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精神,分享自己的故事,倡导大家把文明道德风尚融入自己的一言一行。现场还启动了苏州市先进典型事迹展播活动。与此同时,“学习回信精神 争当道德模范”网络文明接力活动也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美德润泽苏城,模范引领前行。连日来,苏州各地围绕“9·20公民道德宣传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江村,专家学者、先进典型、身边“好人”代表、学生代表会聚一堂,围绕德善吴江建设等话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学习好人精神,共话凡人善举,共塑美美江城。在常熟市沙家浜镇“邂逅芦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江苏好人”先进事迹宣讲、“芦荡·对话”2022年公民道德宣传日专题访谈等活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太仓市港区(浮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江苏好人”“苏州时代新人”及江苏省文明家庭等代表,讲述了各自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风尚的故事,现场还发布了一批移风易俗宣传重点项目,营造文明和谐、向善向上的乡风文明。

一系列有声有色、可感可触的学习宣传活动,吸引着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让“道德”一词变得真实可及,触及人们心灵深处。

选树典型,让爱与善成为城市基因

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凡人微光,星火成炬,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公民的道德素养息息相关。

近年来,在苏州,凡人善举遍地开花,“争当好人”蔚然成风。其中,全市涌现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全国重大先进典型16人次,中国好人180人(组),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23人(项),全国文明单位(村镇、校园、家庭)89个,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1人,江苏最美人物34人,江苏省学雷锋先进118人(项),江苏好人266人(组),苏州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 2677 人。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全国时代楷模崔根良,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带领亨通集团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中国好人”黄萍,替去世好友照顾失独“爸妈”18个春秋;江苏省道德模范陆振华,为了特殊儿童的健康成长,坚守特教岗位半个世纪,带动100多名老师送教上门……

这些身边好人用温暖传递温暖,以爱心点燃爱心,让这座城市时时处处闪耀着爱心和道德的文明之光。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好人”何建金带领志愿者们奔赴核酸采集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战“疫”逆行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中国好人”陈霞创办的陈霞爱心慈善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捐赠口罩与消毒洗手液等抗疫物资,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苏州市道德模范、时代新人纪文翰带领公司员工,利用“最苏州”平台及时转载刊发权威信息,竭力为抗疫贡献一份新媒体人的力量。

长效机制,让向善力量不断汇聚

公民道德修养的提升,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为此,苏州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通过打造长效机制,让道德文明的种子根植于人们内心。

针对先进典型,苏州大力倡导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建立了帮扶礼遇先进典型的长效机制,充分彰显全社会对先进典型的关心关爱,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文明的养成需要法治护航。今年5月1日,《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引导推动市民学习典型、尊崇典型,争做文明可爱的苏州人。条例在治理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把“一米线”、分餐制、公勺公筷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一系列文明行为纳入其中,用法治的“硬度”促进文明“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养犬”“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文明习惯的养成,市文明办推出“您这样,才可爱”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开展倡导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通过“文明曝光台”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为推进移风易俗,市文明办会同市民政局在清明期间,推出“苏城云祭扫”平台;市、县(区)两级文明办牵头,组织全市各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全面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制度,围绕美丽庭院、婚丧嫁娶、禁毒禁赌等,全面推行积分管理,以文明积分推动乡风文明。此外,苏州不断完善文明家庭创评机制,评选“最美家庭”,组织家教家风宣讲员开展宣讲活动,创新推出新时代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如今,“每个公民既是道德建设成果的受益者,也是道德建设过程的参与者。”正在成为苏州市民的共识。(苏报融媒记者 朱雪芬 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