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感受“文明温度” 共塑“文明之城”
2022-10-14 14:24:00  来源:苏州日报  

理论宣讲浸润百姓心田、志愿服务延伸田间地头、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为进一步推进望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相城区望亭镇依托“1个所+10个站+3个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围绕“生态+文明+文化”,推出“点亮运河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长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向民生领域拓展,努力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便捷化,争做绿色理念的传播者、运河文化的传承者、生态环境的捍卫者。

接地气、冒热气,理论宣讲讲好家国事

用自己的话,讲自己的事,给自己人听。今年,望亭镇19名冬训优秀主讲人上线,紧贴基层党员思想实际和现实生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精准对接理论政策和群众需求的结合点,录制党课音频,通过“线上课堂”的形式,在线讲好党员干部忠诚担当、接续奋斗的故事,宣讲望亭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故事。

线上课堂办得“热火朝天”,线下宣讲精彩纷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乡村振兴路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尤为重要。”在望亭镇“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主题宣讲比赛中,20名青年宣讲员从不同视角,用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畅谈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了望亭青年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同时,“守望·亭好”宣讲团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宣讲,将党的理论政策、家乡发展变化、好人故事、先进事迹传播到全镇上下。

补短板、惠民心,文明创建“创”出新天地

让全镇居民群众知道创建、参与创建,共享创建成果。今年以来,望亭镇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全面开展“1+5+N”专项行动,对镇容环境、农贸市场、小区环境、文明交通、城乡文明进行专项攻坚、提升。

同时,以退职老干部为主体的文明城市创建专班成立。创建专班以“督+改”形式,每天奔波在街头巷尾,一方面对不文明行为现场规劝、对不文明现象立即整治,另一方面严格按照相关测评标准对全镇各单位进行督查,用脚步走遍全镇每一个角落,用汗水见证全镇文明程度指数的每一点提升……随着“1+5+N”专项行动的不断深入,生活在望亭的人们明显感受到身边大大小小的变化。

暖人心、达实效,文明实践走出幸福路

近日,在望亭镇鹤溪社区党群服务站内,志愿者张维达操着一柄发梳、一把剪刀,忙个不停。

“疫情让大家待在家中的时间变长了。每个家庭变成了一个‘小胶囊’。”鹤溪社区党委副书记谢炳元说,社区和辖区理发店积极联系,以义剪的方式为基层管理增添活力与凝聚力。一边理发,社区工作人员、民警还会为居民带来“暖场项目”,向老人分发传单,进行反诈骗、垃圾分类、禁毒等公益宣传。

“就是巡回在12个小区,为60岁以上的居民、10岁以下的小孩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像开巡回演唱会一样受居民欢迎。”谢炳元说。今年7月以来,望亭镇广泛开展“美丽家园”一小时、文明交通一小时志愿行动。全镇党员干部每天早晨8时至9时到各个交通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引导,每周三下午4时30分至5时30分全面下沉各个小区,带领志愿者和居民一同进行美丽家园行动。

下一步,望亭镇将聚焦文明实践本身,挖掘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创新工作方法、丰富载体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让群众感知文明温度、参与文明实践、共享文明成果。(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袁雪)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