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高新区:细处落笔 以文明“画笔”勾勒城市之美
2022-11-09 11:31:00  来源:“学习强国”苏州学习平台  

文明如水,润泽万物,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昆山高新区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发扬追“高”逐“新”的精神,精雕细琢、内外兼修,致力创建秩序与活力兼具、文化与文明交融、精神与品格并蓄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文明画笔勾勒城市之美,着力绘就文明底色。

细处落笔、匠心描绘,以“绣花”功夫提升质效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不能追求流于表面、浮于形式的“面子”,更要抓实做细关乎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的“里子”。江南境秀菜场将菜场特有的“烟火气”和文明风相融,内部环境干净整洁,菜品琳琅满目摆放整齐,区域布局井井有条,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着食品安全检测信息、菜价交易、商户信息等内容,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同时,菜场建立了农副产品全程可追溯体系,更方便管理与追溯,真正让前来买菜的居民舒心、放心、安心。里厍二村围绕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位不足、电动车私拉电线、绿化无序生长等问题,商议讨论问题解决方案,在与居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小区进行硬件提升改造。

精准发力、全民共建,以浓厚氛围增添动能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参与度、认同感、满意度,围绕《昆山高新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与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创建以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宣传工作相结合,在新江南、科教园等社区试点打造社区、文明单位、道德模范结对共建机制,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开展公共文明行动、道德宣讲以及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单位承担起社区网格“大管家”的职能,让道德模范的事迹在网格闪耀,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文明建设氛围。新乐村以积分制为抓手,把乡风文明、志愿公益等设置为重要考核内容,开通村民个人“诚信积分账户”,村民可将“账户”内诚信积分通过APP或者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兑换成生活用品、书籍等。村民由“冷眼看”变成“争着干、抢着做”,人居环境整治由“老大难、无人应”转向“大家管、齐参与”。创新开设文明“啄木鸟”小程序,居民只需要识别二维码,打开小程序,拍摄现场照片,写上意见建议,点击上传,短短几分钟就可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出力。

文明新风、润泽心田,以多元活动激发活力

利用暑期时间,开设雏鹰课堂,充分利用昆山市档案馆、顾炎武纪念馆、昆曲文化中心等场馆,开启包含精神文明、户外探索、文化素养在内的六大系列主题课程,让文明新风和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生根发芽。积极发掘丁社权、夏德芹等热心社区公益,又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让一个人吸引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个社区,组建了“yi往无前”志愿团队、六点半志愿者团队、融城讲师团等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宣传文明新风、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等,给志愿服务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开设10个暑托班点位,其中包含两个面向内部职工的嵌入式暑托班,让“家门口的暑托班”延展至工厂。在泾河村设立顾炎武研究会泾河村分会,构筑“泾河学堂”“村民文化广场”“24小时图书馆”等十大便民载体,以先贤家国情怀,厚植乡村文化底蕴,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