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主动留守 在岗位上也有家的温暖
2023-01-12 10:12:00  来源:姑苏晚报  

建筑工地节前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快过年了”已经是不少人当下心中的大事,辛苦了一整年,到了该放松和庆祝的时候。然而,苏城不少项目工地,既有着新春大礼包带来的年味,更有着节前大干、加速建设的冲劲。

节前加班加点

为苏州发展添砖加瓦

春节将近,位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东与星塘街交叉口的园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工地热火朝天,挖机、塔吊等大型机械轰鸣作业。项目部管理人员早早为留守到最后的工人们准备了年货礼品,给大家辛劳工作之余带来更多慰藉和关怀,不仅挨个关心确认工人们身体健康状况,还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

在工地二楼,钢筋捆扎工赵晃晃告诉记者,他从安徽来苏务工已有一年半没有回家,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工期紧张,从2021年6月项目开工,他就开始在这里干到了现在。“特别牵挂家中父母,打算今年春节回去给他们买件新衣服。”赵晃晃说,尽管思乡心切,但是仍然决定留守到工地最后一批才走,“从工地开工,我一直在这里干活,所以想着要抓紧时间把活往前赶,不能落后了,最近每天加班加点工作13个小时左右。”和赵晃晃一样加班加点的还有来自河北的王保全,他是钢筋配料工,去年选择了留守工地,今年距离春节还有半个月,在老家的儿子就在电话那头催问他何时回去。“在外务工是辛苦,不过现在仍然有几十个弟兄在这里,大家一起干活一起努力,也很有劲。”王保全说,如今一切都好,来年的愿望就是多多接活,多挣点钱。

园区市民中心项目由苏州恒泰集团旗下商置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占地面积约2.09万平方米,项目规划与已运营的地铁1、5号线及规划中的9号线无缝对接。恒泰商置公司园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陆显峰表示,该项目作为园区拓展公共服务和惠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智能的全聚合、一站式服务,并为园区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动留守岗位

在工地上感受家的温暖

在昆山的申张线沪宁高速桥项目工地,一大批工人已经备好年货,准备好在工地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该项目承担方中铁二十局一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该项目团队攻坚年、交卷年、收官年,兔年春节也是该项目团队第3年在苏欢度春节。据了解,为了确保施工期间沪宁高速公路的正常通行,施工单位在大桥北侧新建保通桥,并已通车。主桥北半幅已于2022年9月开放通行,实现了第二次交通转换,目前正在对主桥南半幅施工,力争在2023年9月底完工通车,实现第三次交通转换,届时将实现沪宁高速公路跨青阳港大桥全部施工完成。

“受疫情影响,前面稍稍耽误了一点工期,所以要力争将耽误的工期抢回来。”项目施工员罗进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项目建设进度,春节期间我和工友们都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岗位,项目部也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还给我们加了餐、送了大礼包,让我们在这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该项目为江苏省重点工程,是申张线青阳港段航道整治工程的重要桥梁,建成后将改善青阳港水运通航条件,青阳港航道将具备通行千吨级集装箱船舶的运输能力,有力促进区域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升级,进一步引领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岁末仍有紧迫感

年后复工第一时间返岗

在中建四局负责的太仓数智集成港产业园项目工地,工人们正抢抓年前节点,安装支撑模板、绑扎钢筋,干劲十足全力推进项目基础建设,在春节来临之际为打造太仓未来产业社区发展样板筑牢根基。据了解,太仓数智集成港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22亩,将建成集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生活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预计项目达产后,将引入优质企业逾百家,实现年产值50亿元。

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李有兵谈到春节临近既期待又有紧迫感,他说:“虎年还剩最后几天了,我和工友们都打算站好年前的最后一班岗,先把手头活干好,前面休息时落下的进度都补上,然后再踏实回家过年。”

和李有兵一样站完最后一班岗的除了施工人员,还有项目部工作人员。一名项目部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将在春节后开工的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为项目的高效建设贡献力量。(本报记者王安琪)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