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给你“非一般”的年味 40余项非遗主题活动等你打卡
2023-01-12 10:17:00  来源:姑苏晚报  

萌兔迎新春,非遗过大年。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非物质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承办的“非一般的兔年”系列活动将在春节前后为市民奉上40余项非遗活动,为雅致苏州增添浓浓年味。

“非一般的兔年”系列活动将于1月13日在苏州中心正式启动。和往年一样,活动的主题宣传画面将于春节期间借助公交车、地铁、路名牌、东方之门等资源作展览展示,在全城渲染非遗年味。除此之外,数字非遗作品上线发布、兔年非遗文创售卖、非遗市集、直播带货等活动,也将一一来袭。

市非遗办的两大非遗品牌——“非一般的甄选铺”和“非一般的课堂”,也将结合“非一般的兔年”主题,推出新春特别活动。“非一般的甄选铺”将上新兔年非遗文创产品,“非一般的课堂”则将在1月27日和2月3日通过抖音账号“非一般的掌柜”,分别举办苏州灯彩和桃花坞木版年画课程。

全市各板块也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非遗活动。各个县市的非遗活动“轧闹猛”:张家港将邀请非遗传承人在“最沙洲”非遗课堂教授市民绘制兔子年画,还有“大手牵小手:国风兔子灯制作”,“卯门生喜气 兔岁报新春”年俗文化展、趣味猜灯谜,“卯兔驾到·庆新春闹元宵”花灯创作亲子活动,南丰镇“红红火火过大年”新春大集市等;常熟则有非遗体验、新春雅集、新春灯谜游园会,以及第二十一届沙家浜阿庆嫂民俗风情节;在太仓,“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太仓市新春文化惠民(戏曲进乡村)活动、“我在美术馆遇见你”系列第一期《快乐剪纸,喜迎春节》公教活动、“非一般的兔年”——太仓市江南丝竹新春音乐会等,将为新春佳节烘托氛围;昆山的活动涵盖了年味版画展览、“走三桥”、猜灯谜、昆剧表演、民俗展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还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玉兔迎春 昆山有礼”年货市集。

各个区域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吴江区的盛泽镇与平望镇,有非遗戏曲表演和猜灯谜等活动;吴中区则将举办拂梭千年——苏州缂丝织造技艺体验课、胥口镇正月十三抬猛将活动、甪直连厢舞展演等;相城区不仅有“评弹之乡 品味黄埭”主题活动,还有形式多样的非遗展览和展演;姑苏区的“姑苏四季非遗展(姑苏年味)”已在山塘街正式开展,将贯穿整个1月;苏州工业园区则将深入基层,在商业区、街道等地开展约10场非遗主题活动;苏州高新区有“抬猛将”年俗活动,“非遗碑拓进社区·体验文化魅力”活动等。(记者 一苇)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