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地铁3号线乘客突发急病遇险 “90后”护士出手抢回生机
2023-03-15 09:55:00  来源:姑苏晚报  

“快来救人啊,有人晕倒了……”3月10日下午5时许,在行驶的地铁3号线上,一名30多岁的男子突然倒下不省人事,这时一名“卫衣姐”赶紧上前,立刻实施心肺复苏,成功帮助他脱离险情。这温暖的一幕感动了众人,3月14日,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这名“卫衣姐”终于找到了,她就是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中心ICU的护士许甜。

3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救人者许甜,许甜说,事发时,她正好在下班途中,和男子同一节车厢,当时男子坐在座位上身体摇摇晃晃,紧接着突然一头栽下,倒在地上。

“倒地的男子大约30岁,面色青紫,浑身抽搐。蹲下来一摸,颈动脉搏动消失,已严重缺氧,呼吸也快停止了。”许甜说,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排除了男子低血糖昏迷的可能,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必须立刻施救。

在周围乘客的帮助下,许甜把男子放在车厢的平地上,为了防止他被口腔分泌物堵住窒息,她指挥周围的乘客将男子的头侧向一边,用纸巾清理他的口鼻,并提醒乘客通过车厢紧急呼叫系统联系轨交工作人员。许甜自己则立刻跪在地上,实施胸外按压。“01、02、03、04、05……”就这样按压了一分多钟,倒地的男子面色慢慢红润,也渐渐恢复了呼吸和意识。

“总算抢救回来了,松了一口气。”许甜说,这时列车到达地铁3号线跨塘站,工作人员和民警也立即赶到,把男子从车上搀扶下来。此时虽然男子已经苏醒,但依旧无法沟通,自己在等待他暂无大碍后,才默默离开现场。

据悉,今年33岁的许甜是一名共产党员,已经有10年的工作经验。“当时也没考虑那么多,救人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能反应,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我相信换作任何医护人员都会这样做的。”许甜回忆此事时淡淡地说。(记者 周函)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