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推进“光盘行动” 餐饮企业要再加码
2023-03-15 10:03:00  来源:苏州日报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近日,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苏州市商务局、苏州市餐饮业商会联合发布倡议书,呼吁全市餐饮行业从业者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铺张浪费现象。

“小米粒”牵动的是“大民生”,粮食安全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是国家战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粮食安全”这个词汇出现了多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如何确保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支持粮食生产,强化农业科技,保障农民受益等,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要提倡厉行节约,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是对粮食最好的尊重。应该看到,这些年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大改观,比如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在纠正“四风”上持续用力,公务宴请中的奢侈浪费现象大大减少。不过,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面上个人招待宴请中的浪费现象还不少,这恰恰也是在全社会呼吁“光盘行动”的意义所在。

此次苏州主要面向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餐饮行业从业者发出倡议,期待行业企业能有更多作为,期待行业从业者能带头示范,这可谓抓到了重点。在店堂醒目位置设置厉行节约的公益提醒、在点餐时及时提醒消费者适量配餐,用餐结束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这种全过程的提神醒脑能够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很多时候,大家也深知节约的意义,但是往往在亲朋好友宴请的时候抹不开面子,也不想表现出小家子气,作为第三方餐饮商家现场友情提醒就能很好化解这种尴尬。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推进“光盘行动”更能见成效的是,进一步完善菜单、菜谱,积极推行“小份菜”“半份菜”,提供多规格菜品,从源头上减量可以更好地规避浪费。从目前看,在这一点上,餐饮企业还可以有更多作为。(杨 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