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一碗腊八粥,冬日里暖暖的味道
2024-01-18 09:55:00  来源:姑苏晚报  

春节将至,节日氛围渐浓。腊八节作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节日,像极了迎新春、共团圆的序曲。民间有这样一首童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这样的节日氛围里,新年的脚步日益临近,年味也渐浓。

1月17日,苏州市多个社区及寺庙煮腊八粥,迎接腊八的到来,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孤寡老人等人群收到了一碗碗腊八粥,体验到了冬日暖暖的味道。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未成年人了解腊八节的文化习俗,昨天,姑苏区平江街道东环社区走进党建联建单位东环幼儿园开展“手绘腊八粥”腊八节主题活动。

社工来到东环幼儿园,和大班孩子们一起了解腊八节。腊八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腊者,接也’,也就是新旧交替,从古至今,人们会在腊八这天熬腊八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到了腊八,也就预示着快要过年了。在腊八后,很多家庭就开始灌肠晒肉,置办年货,年味渐渐浓烈。”社工的讲解让孩子们对腊八节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

为了让孩子们从多方面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增强孩子们的体验感,社工带领孩子们手绘腊八粥,第一步先从认识食材开始。“腊八粥的食材丰富多样,每一种食材都有其独特的寓意和味道,大家知道里面都有些什么吗?”“有白白的大米!”“有甜甜的红枣!”“还有花生!我最喜欢吃花生了!”……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

“大家说得都很对,大米是腊八粥的主要成分,寓意五谷丰登,生活富足;红枣代表红红火火,甜甜蜜蜜,寓意着幸福美满;花生寓意着会有好事发生,平安健康。除此之外,还有红豆、花豆、桂圆、莲子等营养丰富的食材。”社工对腊八粥的食材种类、特色进行一一讲解,随后便开始分发腊八粥底图。在绘画中,孩子们通过认真的观察,根据刚才的讲解和自己的想象,为腊八粥进行填色,生动地表现了腊八粥的色彩之美,并画出了腊八粥的多种食材,一幅幅作品生动形象,富有童真色彩。

“哇!好香的味道。”在孩子们专注作画的同时,社工端上了已经熬好的腊八粥,让大家从“色、香、味”全方位了解传统美食,传承优秀文化。“好香的腊八粥,和画里的看起来一模一样,我回去以后也要让爸爸妈妈试着烧烧看!”大(2)班的小朋友丹丹说。

活动最后,东环幼儿园的孩子们在社工的带领下将一碗碗寓意着圆满富足、吉祥健康、万事周全的腊八粥送给辖区老年居民,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让他们在寒冬腊月里,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浓浓暖意和温情。一碗腊八粥,承载着岁月的温暖,蕴藏着五谷的香甜,让大家在传统节日的喜庆中,品尝传统味道、传递传统美德、享受幸福生活。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深入感受腊八节习俗的乐趣,培养未成年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今后,社区党委将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好辖区‘一老一小’,同时加大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社区的传播力度,潜移默化地引导辖区未成年人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使其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保护者和传承者,增强未成年人文化自信。”东环社区党委书记曹怡表示。(记者 李浛芃 通讯员 杨晓赟)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