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张家港:“农”墨重彩 田畴沃野织锦绣
2023-02-10 09:45:00  来源:张家港日报  作者:王会信 李志扬  

日前,2022年度江苏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出炉,张家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位居综合排名第一等次。至此,张家港连续三年荣获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

近年来,张家港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昂首阔步,奋力谱写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产业兴旺

稳固农业“坚实底座”

日前,在高新区(塘桥镇)金村村华田家庭农场的小麦田边,一架无人植保机腾空升起,所到之处,肥料交织的“天网”就落在黄绿色的麦田里。“无人机施肥,比人工劳作方便不少!”华田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健说,2022年冬,农场种了2000多亩冬小麦,其中有200多亩小麦有苗弱、苗黄现象,目前正在追施肥料,促进麦苗转青、转壮。

2022年,张家港市全年粮食种植面积47.13万亩、产量22.14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比2021年增加2.11万亩、0.67万吨,实现了面积、总产、效益“三增”。据了解,近5年来,全市粮食年年丰产丰收,不仅端牢了百万港城人的饭碗,还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

“菜篮子”“米袋子”都“装”着大民生。2022年,张家港市进一步加快推进“三高一美”示范基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示范点建设1300亩、启动改造提升1.9万亩,累计改造高标准池塘3005亩,按期完成8000亩“菜篮子”工程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建设……随着农业产业的拔节生长,增收后劲越来越足。

走进位于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创园的大农(苏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大棚,一茬茬生菜、水芹等蔬菜在输送管营养液的滋润下长得鲜嫩翠绿。工作人员们正在忙着采收、分拣蔬菜,准备供应市场。大农(苏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公司自主研发的大农智慧云平台、集总控制器、槽架控制器,依托网络通信、物联网、自动控制及软件技术和智能终端等,对蔬果在种植全过程的实时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分析,建立各种蔬果的种植模型,使种植过程化繁为简,大大降低种植成本和人工成本,最终实现蔬果的高品质、高效率种植。

大农(苏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新种植模式是张家港市推进智慧农业的一幕缩影。完善农业农村电子政务基础建设,促进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业务协作协同;构建数字农业农村“一张图”平台,全面获取农业资源底数,提高农业决策管理的精准性、科学性……近年来,张家港市深入开展“1210”智慧农业农村建设,打通数字赋能农业农村“最后一公里”。2022年,创建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8家,培育苏州市“智慧农业”品牌3个,神园耘农平台、善港善“智”解锁农业发展新模式等3个案例入选省农业数字化标杆案例。

聚焦生态宜居

描绘农村“最美画卷”

走进德积街道双丰村,如诗如画般的美丽环境令人赏心悦目。宽敞干净的入村道路,火通港两岸风光怡人,村民们在健身广场上娱乐健身……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双丰村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看看我们村,环境整洁、绿化到位,哪里都是美景。”正在村道上义务打扫卫生的村民陈全妹谈到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双丰村美丽蜕变是张家港市美丽村庄建设的真实写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和美丽中国建设。为了让农村“颜值”“气质”比翼齐飞,张家港市制定印发《关于“十四五”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通过常态化开展“晴雨榜”考评、健全“六有”长效管护机制,持续刷新乡村“颜值”。

据统计,2022年,张家港市新增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村庄入选苏州市第六批特色精品乡村试点,建设苏州市特色康居乡村60个、苏州市特色康居示范区4个,张家港市还获评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第一等次,张家港湾滨江生态廊道建设、凤凰江南桃源小镇获评江苏人居范例奖。

一组组亮眼数据,一项项丰硕成果,丈量着张家港市在建设美丽港城道路上的奋进步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一村一幅画”的和美乡村新画卷已经成形。

聚焦乡风文明

充实农民“精神内涵”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近年来,张家港市按照“美在乡风民风、美在文化生活、美在人居环境”的要求,以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全域文明水平。

“咔嚓、咔嚓、咔嚓……”随着理发师罗敏珍手中剪子发出清脆的剪发声,不一会儿,81岁的王奶奶的头发就变得整整齐齐。王奶奶对着镜子一照,笑着说:“剪得真不错!”这是日前凤凰镇双龙村“爱心理发室”里的一幕。

为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双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重点打造“幸福从头开始、幸福从心开始、幸福从学开始”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发放5000张爱心理发券,为800多名70岁至80岁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每月聘请各地评弹团在“双龙书场”上演弘扬传统美德、社会正气的节目等。

乡风文明的厚植,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内力”。“在乡村治理中,既需要村规民约、道德规范的‘软约束’,也要机制体制的‘硬杠杠’。” 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农村发展研究科科长隆吉说,近年来,张家港市持续深化“1+4+1”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形成“组织扎根、资源下沉、服务进门、幸福提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目前,区镇(街道)、村(社区)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实现全覆盖。张家港市全域全面一体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还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乡村振兴正当时。下一步,张家港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着力构建谋划更超前、底子更扎实、发展更全面、品质更精美、内涵更丰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确保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展现乡村振兴张家港现实模样。(王会信 李志扬

责编:苏州张家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