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梦想小屋”改造 事实孤儿住上“新”家
2021-07-28 09:09: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马国明 通讯员 安珊)“我可不可以有一张好一点的书桌呀?这个书桌表面坑坑洼洼,每次写作业,都要在本子下面垫上一本厚厚的书。”在铜山区张集镇魏集村一间7平方米的狭小房间里,一个男孩正趴在一张用废弃木板拼接制成的小桌子上写着作业。在问及他的愿望时,他低下头小声回答。

男孩叫小苏(化名),1岁多时母亲改嫁,五年级的时候,癌症久治不愈的父亲也离开了他,小苏便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懂事的小苏每天放学后便早早回家先把作业写完,然后就开始帮奶奶做家务。可在小苏上初中时,爷爷奶奶也相继去世了,现在的小苏跟着叔叔婶子生活,命运的坎坷让小苏比周围的同龄人懂事得多。

张集镇团委将小苏的情况上报给了铜山区团委,小苏的“梦想小屋”改造计划顺利获得批准。7月9日,张集镇团委收到小苏的感谢信,小苏表示他很喜欢自己的新房间,今后一定会更加勤奋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的帮助。据了解,小苏通过自己的努力,今年顺利拿到了江苏省郑集高级中学城区分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张集镇,像小苏这样的“事实孤儿”有26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集镇结合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聚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青少年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实际状况,按照“三面改造、六物到位”的建设标准,启动“梦想小屋”改造计划,改善他们的生活学习环境,

为了将“梦想小屋”改造这一实事办好办实,张集镇团委通过逐一入户摸排,确保最困难的孩子都能得到帮扶,除去两位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张集镇在征询孩子和家人意见的基础上,为全镇20户的24名事实孤儿开展居室改造,为他们配齐床、桌、衣柜、窗帘和台灯。在建设过程中,张集镇团委还严格监督改造过程,逐一通过验收,确保每个小屋建设标准过硬。目前,20间小屋已全部换上“新装”。

“有了‘梦想小屋’,我也可以邀请我的小伙伴来我家做客了。”“有了‘梦想小屋’,我今后放学,就再也不用挤在饭桌上写作业啦。”住进“梦想小屋”,孩子们都开心极了,同时也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据了解,下一步,张集镇将成立由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网格员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小桔灯”课堂、暑期辅导、心理疏导、社工服务等活动,将精准链式、持续贴心服务送进“梦想小屋”,帮扶内容涵盖困境青少年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更多困境青少年感受到温暖,实现从“物质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跨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