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一班一案” 丰富有趣
2023-03-29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艺宸)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苏山小学不断推进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通过多种途径增强课后服务水平和效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开学之初,学校利用网上调查问卷、班主任电话调研等形式,全面了解家长对上学期课后服务工作的反馈,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为学生定制专属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做到“一班一案”。

彩泥、剪纸、机器人、足球、声乐、播音主持……五花八门的社团课满足了孩子们的不同需求。据了解,苏山小学针对中高年级的课后服务实行“1+X”课程,第一节课为作业辅导课,第二节课是社团活动课,学校教师发挥自己的特长设置各类社团课程;对低年级引入校外课后服务课程资源,极大地丰富了课后课程种类。

此外,苏山小学多措并举,通过设立班级考勤花名册、课前点名、值班校干巡课签名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班均有作业检查表,及时督促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完成作业。各班建立作业互助小组,利用课后服务作业辅导时间,一对一进行帮助,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又解决了因工作忙碌无暇辅导孩子作业的家长的实际困难。同时,班主任及时奖励愿意主动辅导同学的“小老师”,让班级里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

充满童趣的手抄报、别出心裁的剪纸、科技感十足的手工作品……各年级给各学科分配展区,分类展示课后服务社团课程成果;竞赛类活动则由教研组长负责统筹安排。苏山小学以作品展和竞赛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不断挑战自我,收获满满。

在苏山小学,大部分学生都参加了课后服务课程,家长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有的学生是为了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课,有的家长觉得在校学习氛围浓厚,孩子每天回家时作业都已完成。

“课后服务课程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促进了他们个性的发展。”苏山小学校长郑慧娴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助力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全面升级,让学生在多彩的舞台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