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江苏省文明家庭郭彩梅家庭:言传身教树良好家风
2023-03-29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虽然现在忙着带外孙,但我一直想着,再忙也不能让公公吃不好、穿不好。”徐州市云龙区骆驼山街道东方社区居民郭彩梅如是说。

多年来,郭彩梅用实际行动恪守孝道,其家庭更是涵养出孝悌和睦的良好家风,成为街坊邻里争相学习的榜样。2022年,郭彩梅家庭获评江苏省文明家庭。

32年前,郭彩梅与樊文建结婚。婚后,二人都对家里的老人孝顺有加,家庭氛围和睦温馨。“我父母去世得早,公公婆婆待我如亲生。”郭彩梅说。

2008年6月,郭彩梅的婆婆查出肺癌晚期。郭彩梅白天黑夜地守在婆婆身边,照顾其饮食起居。婆婆也特别依赖她。“婆婆临终前,专门把我喊到身边,说以后家里的老人就靠我照顾了。”郭彩梅说,她一直将婆婆的话记在心里,尽心打理好家里的一切。

她帮公公樊永祥理发,数十年如一日;90多岁的老奶奶在世时会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她就每天给老人换洗床单、衣服,天气好时还会带老人晒太阳……郭彩梅一直围绕家庭忙碌,在她的影响下,家族成员之间也十分和睦。“平时谁家有事,只要说一声,大家都会积极帮忙。几个大姑姐住得都不远,经常过来看望老人,买买菜、做做饭。”

去年,这个温馨的大家庭迎来了新成员——郭彩梅的女儿樊琪生下了宝宝。当上姥姥的郭彩梅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外孙出生时只有四斤九两重,闺女女婿都不敢抱,加上他们还要上班,所以孩子一直由我带着。”现在,郭彩梅每天忙成了“陀螺”,“早上5点起床,给外孙煮苹果水,7点多喂外孙吃辅食,下午哄他睡觉,晚上等家人回来再做晚饭……”

虽然带外孙占据了郭彩梅很多时间,但她时刻记着,照顾好公公的责任不能丢。郭彩梅一家一直和老人住在一起,就为方便照顾。“每天早上6点,我给公公做点粥或者下点面条,顺便把他的衣服洗好、拿好。”郭彩梅说,她专门请了一位阿姨来帮忙,每天给老人做些可口的饭菜。晚上,等女儿女婿下班回来后,一家人便陪着老人吃饭、聊天。睡觉前,樊文建会帮老人洗好脸、洗好脚,多年来从未改变。

樊永祥今年80多岁,精神矍铄,还会使用智能手机,“看,这是我们的家庭群‘快乐一家人’,家人每天有什么动态,我通过手机都能看到。”樊永祥笑着说。

“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的生活节奏,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家现在是四世同堂,多好呀!”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让郭彩梅非常享受家庭生活。

因为每天抱外孙,郭彩梅得了腱鞘炎,手腕肿得老高。樊琪见状心疼不已,只要在家,就主动承担起家务,让母亲歇一歇。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后辈向长辈学习,孝敬父母,善待家人,一代代传承良好家风,日子才能越过越幸福。”郭彩梅说。本报记者 段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