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学抗疫先锋,做时代新人
“抗疫人员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活动走进觅渡桥小学
2020-06-12 13:1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有一群人,为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勇敢地冲在抗疫最前线,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

6月9日下午,由常州市钟楼区文明办、钟楼区教育局、钟楼区卫健委主办的“抗疫人员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活动走进觅渡桥小学。常州市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杨乐医生来到觅小,为五年级的少先队员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杨乐: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常州市医院感染管理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他作为资深院感专家,不仅承担起武汉驻地感染防控和全队个人防护用品穿脱培训工作,更是率先进入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感染风险排查,为隔离病区设计制订了“三隔断四区域”的建筑布局改造方案,获“江苏省最美医务工作者”“江苏省文明职工”等多项荣誉。

战“疫”故事暖人心

杨医生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动情讲述了他和队友驰援武汉50天中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战“疫”故事。

“七双雨靴”的故事里,杨医生为了医务工作者的防护安全,不放过任何细节,责任之心爆棚;“暖饭盒”的故事里,杨医生为了让晚归的同事能吃到保暖的盒饭,层层包裹后连床被都用上了,关爱之心满溢;解除穿了4小时的“三层防护”后,杨医生浑身湿透,雨靴里都能倒出汗水来,更让我们感受到一线战“疫”者的坚毅之心。而“爱女的糯米糕”“美美的祝福语”也展现了每一个“最美逆行者”背后家人的默默支持。

杨医生谈起自己的感受时说,此次疫情让他再一次感到祖国的强大。“英雄这个称号我不敢当,我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履行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我们本应该做的事情。”

与战“疫”先锋面对面

这节特殊的班队课,同学们听得格外认真,对杨医生的战“疫”故事,大家充满了敬佩与好奇。

“杨叔叔,是什么让您坚持到最后,毫不退缩呢?”“杨叔叔,穿着三层防护服,又不能开空调,你们是怎么克服的?”“杨医生,请问什么是‘气溶胶’?”“杨医生,得了新冠肺炎会有后遗症吗?”……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与杨医生交流互动。

对于同学们的问题,杨医生一一耐心解答,在感叹孩子们知识面丰富的同时,也勉励孩子们一定要勤勉思学,将来用知识建设祖国,保卫祖国。

杨医生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回忆都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此时,同学们对这句话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秋白中队”五(12)班的学生代表向杨医生送上自制的“防疫香囊”,以表达对战“疫”先锋最崇高的敬意!杨医生也向学校赠送了防疫用品。

秋白讲解团的小讲解员们用特别的方式——讲秋白故事,向先锋致敬。

学习先锋收获满满

短暂而珍贵的课程结束了,同学们的内心却难以平静,大家感动于白衣天使的无私与无畏,更感悟到谁才是真正的英雄!

梅文祺:

杨乐叔叔的演讲十分精彩,其中一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

在湖北医治患者时,要穿厚厚的防护服,上班的时间也很长。那天晚上,几位年轻的护士刚刚下班,腹中饥肠辘辘。杨叔叔想,盒饭本身就令人难以下咽,让一个年轻并忙碌一天的护士吃冰冷的饭菜,喝井水般的汤,我身为队长的职责何在?他便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办法,用毛巾把一份份盒饭裹上,再放进保温的被子里。护士们吃到温暖的饭菜时,感动的泪水流出了眼眶。听到这里,我也被打动了。他身为队长,原本只有带领队伍的责任,却处处关心他人,用真诚打动他人,心系他人的美德是多么可贵。

杨清淼:

今天,我们五(8)班同学在冠英剧场和“最美逆行者”杨乐医生一起,开了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其中有一个令我感动的小故事,那是杨叔叔奔赴武汉的前一天,与他同一个支队的护士姐姐们还没有合脚的防护雨靴。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立刻前往超市,当他发现架子上只剩一双雨靴时,立刻找来了超市的仓库管理员,请他打开仓库,与自己一同寻找,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找齐雨靴。听到这儿,我十分感动,心想:杨叔叔这么晚了,还在为同事寻找雨靴,多么体贴,真令人佩服啊!

杨颜如:

这次我们有幸聆听了最美逆行者——杨乐医生的故事,十分感动。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比谁都明白这次任务的艰险,但他们知道,穿上白衣,在病房里穿梭时,肩上的责任就是保护新冠肺炎病人的健康安全。自那时起,他们的心里不仅有温暖的小家庭,更是心系全国人民大家庭。尽管肩上的压力很重,可他们仍然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撑起一片天。这些逆行者们,负重前行,为大家换来了岁月静好。这份担当使他们从平凡人,变成了英雄。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致敬最美逆行者!

徐霄怿:

二院的杨乐医生是常州市第一批支援武汉队伍的副队长,更是一名勇敢的战士。2月28日,他和队员一起奔赴武汉,而正巧那一天,是他女儿的生日。他懂事的女儿支持他驰援武汉,为此还画了一幅画,画上有5个抗疫英雄,其中一个就是自己的爸爸。杨医生说这幅画的力量特别大,让整个队伍更加有信心,相信有了她的鼓励支持,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共度难关。终于,在四月份,这支英雄队伍无一人感染,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安全地回到了常州!

周纯旭:

这节班会课上,杨乐医生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图,图上标明了医院的病区位置,但对于污染最严重的医院来说,这样肯定是不能阻挡病毒的,因此杨医生连夜设计图纸解决这个难题。第二张图纸上,杨医生为了让患者和医护人员避免交叉感染,将病区清晰地划分成“三隔断四区域”。可是,更大的问题来了,在物资匮乏、封闭状态的武汉,找谁来施工重建呢?但办法总是比困难多——杨医生和医院的工作人员们连夜买来材料,立即施工,效率极高的他们第二天就把三个病区改造完毕,并立即投入使用。正是因为杨医生等医护人员的智慧和随机应变,常州援湖北医疗队实现了“零感染,全救治”的目标,为武汉疫情阻击战胜利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为秋白母校的少先队员,我们要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学习抗疫先锋的勇敢无畏,刻苦学习,坚定信念,磨炼意志,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第一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供稿|金莉红、凌玲)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