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让文明指数成为幸福指数,不变的是利民惠民育民
2021-12-20 14:2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也是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买菜就像逛商场,精品街道智慧畅通、转角见绿,美丽乡村从“盆景”走向“风景”……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常州市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全过程和各环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把文明指数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使文明创建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有实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5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常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并公布了一批市级重点项目清单。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重中之重。

闻令而动。各地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一体化推进。全市广泛开展了联系群众“大走访”、梳理问题“亮清单”,力求解决问题“见成效”、志愿服务“全覆盖”。在此过程中,市、区两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全面与全市1031个村(社区)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每个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认领一个志愿服务项目或岗位。

市委、市政府、市级机关部门,各辖市区、镇(街)、村(居),各级党组织,层层有清单、层层有侧重,形成了一套四级联动的项目清单。在此基础上,常州市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群众得益受惠的政策和制度,不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也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擦亮了民生底色。

追求最大公约数

自从天宁区五角场西村在今年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在这里住了40余年的翁雪坤阿姨就成了小区的义务宣传员、讲解员。透过翁阿姨的讲述,人们可以直观了解五角场西村的“前世今生”:

改造前,小区里蜘蛛网一样的电线抬眼可见;改造后,除了强电,所有网线统一“入地”。改造前,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居民停车难、乱停车;改造后,小区道路被全面重铺黑化,新增、调整了80多个车位,基本可以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改造前,五角场西村没有小区门头、没有楼栋标识标牌、缺乏休闲健身场所,顶楼居民家中普遍有漏水情况;改造后,不仅新增了相关设施,还整体更换了美观耐用又防水的屋顶。

包括五角场西村在内,今年全市有81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惠及居民5.3万户,总投资20亿元。年内新开工棚户区(危旧房)改造项目17000套,基本建成10300套。

民生工作的关键是追求最大公约数。群众的期盼度极高的事情,都是常州市文明创建工作努力的方向。

围绕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常州市持续推进菜市场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作。全市菜市场呈现出购物环境商场化、菜场设施人性化、现场管理制度化、食品卫生安全化、商品价格大众化的“五化”特点,让小菜场写就大民生、烟火气升腾文明风。

在去年创建14条精品街道的基础上,常州市2021年共创建77条“一路一特色”的精品街道。不仅通过精品街道建设还路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还以此为基础大力弘扬文明风尚,以点带面持续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复兴少年宫”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不仅被建到了偏远乡镇村落、城中村、步行街等区域,还在多家大型企业打造阵地,为新市民子女提供暖心的托管服务。

焕新焕形更焕神

“勤俭园”“红白理事会”“初心茶社”,这些都是遥观镇推进群众自治、营造文明新风尚的重要平台。遥观镇各村(社区)积极建立管理和服务农村婚恋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引导青年婚事新办,坚决抵制“天价”彩礼和红白喜事的大操大办。其中,勤新村专门创立“勤俭园”,成立红白理事会,村里规定办宴席每桌不得超过1500元,“勤俭园”适当收取场地费,这部分收益被以扶贫帮困的形式返给村民。如今,将婚宴从“星级酒店”搬到“勤俭园”,成了村里年轻人的新风尚。

把文明指数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仅仅在于从“硬件”上惠民,更需要一座城市在“软件”上弘扬先进文化,涵育文明新风。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常州市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双百行动”:根据《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百姓视角选取了《楼上楼下》《落地请放心》《有话好好说》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编创道德讲堂情景剧,巡演106场次;选取最美党员、各级各类身边好人故事等开设精品课程,巡讲128场次,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道德素养,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常报记者 朱雅萍)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