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空港经开区:家风代代传 文明润心田
2022-06-15 16:08: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6月11日下午,由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主办,新吴区硕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家风代代传 家和万事兴”主题活动启动。

全体人员高声齐唱歌曲《公民道德歌》,在悠扬的旋律中用心品悟其中的真谛。在舞台剧《童蒙诵》孩子们稚嫩的童声中,全场观众接受了道德经典的精神洗礼。评弹表演《善行满人间》向人们传颂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艺形式将“仁者爱人”“与人为善”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心。

在悠扬的器乐表演《琴瑟和鸣》中,一边是朗读爱好者诵读《钱氏家训》,一边是香楠书画协会的书法家现场书写家训,让人们在互动中体会到:良好的家风就是人生真善美的底色。沉浸式表演《海棠依旧》深情演绎了周恩来的家风故事。周恩来的家风家规是无言的教育,是无字的典籍,充满了无声的力量。一代伟人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勤务员,以身作则立家风,言传身教传家训,崇高的“无我”精神在全国人民心中树立了永恒的丰碑。歌舞《家风》用歌声传承好家风,颂扬了新时代的文明进步,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与会领导与承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了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家风代代传 家和万事兴”主题活动。该系列活动聚焦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围绕“家”字做好文章,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涵盖家庭教育、志愿公益、亲子阅读、干部清廉、强身健体、文化艺术等项目,计划开展“润无声”家训作品征集评选展播、“七彩假日”研学线路、“积善之家”党员干部访谈分享会、“家和万事兴”主题道德讲堂、“书香家庭”赋能文化活动、“家+”网络公益项目、“优秀家风寻访之旅”职工亲子活动、“我们的节日·重阳”暨孝文化节等16项“家”能量活动,引导广大家庭经营好家庭、滋养好家风、弘扬正能量,为建设“美丽空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贡献。

与会领导还为2021年度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十佳文明家庭”进行了颁奖。他们中有爱好收藏红色物品,把家建成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学习站的爱国家庭;有勤劳节俭,积极传播绿色低碳理念,具有空港精神的新市民家庭;有始终铭记自己的责任,坚持讲好红色故事,将老一辈优良传统、光荣事迹代代相传的红三代家庭;有“让德流芳”家训一脉传承,精于携手育人工程的最美家庭等。体现他们家风故事的《德润空港》《家风最致远》宣传短片,生动诠释了在空港硕放蔚然成风的好家风,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据悉,今年以来,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妇联、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了寻访优秀典型示范家庭活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的推荐和寻找,涌现出了五好家庭、书香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以及好家风传承家庭等142户。这些家庭积极弘扬传统家庭美德,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引领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广大家庭作出了榜样。

空港经开区(硕放街道)将积极挖掘辖区内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家风和百姓家训等资源,广泛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带动家风培育,以弘扬家风家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强大合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家风代代传 家和万事兴”主题活动引领和凝聚社会家庭力量,深度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传递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形成一呼百应之势,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持久的影响力,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