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陈传香:让雷锋精神扩散到千家万户
2023-03-07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这份荣誉催促着我不断壮大‘陈传香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用实际行动感染、带动更多身边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中,让‘雷锋精神’扩散到千家万户。”近日,江苏沿江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江阴新桥服务区安全员陈传香获评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从领奖台回归到工作岗位上,陈传香第一时间和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

“雷锋精神”这四个字,陈传香过去并没有格外在意,直到2019年1月的那一次挺身而出。那天,一名男子手持菜刀闯进新桥服务区餐厅,疯狂砍向正在办事的服务区管理员王某。陈传香毫不犹豫冲上前,抓住行凶男子拿菜刀的右臂用力拉开。不料,她的背部被男子猛砍了一刀,鲜血渗出、疼痛不止。她大声呼叫同事拨打110报警,并坚持等警察上门再去就医。

就是这一次意外,让陈传香成了大家口中啧啧称赞的“活雷锋”。“她身上的工作服、毛衣、保暖马甲、秋衣全被砍破了,背部右侧一道伤口长4厘米,缝了7针,多亏冬季身上衣服厚,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陪她同往医院的同事记忆犹新。这之后,陈传香的英勇事迹便从江苏沿江高速公路一下子传开了。

“雷锋精神”体现在见义勇为的那一刻,也体现在拾金不昧的一瞬间。一次,陈传香在服务区收拾餐桌时,发现客人掉了一只包,里面装着一大笔现金。她和同事立刻对包内现金进行了清点并放入保险箱,试着通过公安部门寻找失主。在民警的帮忙下,很快联系到了失主。这对老夫妻掏出现金想表示感谢,却遭到了陈传香的婉拒了,“拾金不昧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服务区的每位员工都应该做的。”

在陈传香的感染和号召下,去年,“陈传香见义勇为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15名志愿者自愿加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服务区工作人员、高速辅警,还有新桥镇社区志愿者等,志愿者服务队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为理念,传播见义勇为文化、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陈传香说。

(唐芸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