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善”,有力量
2023-04-14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默默无闻又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他们在生活中有着不同的身份,但都有一颗向善之心,共同汇聚起城市的慈善力量。12日晚,阳光下的善行·2023无锡慈善晚会暨第一届“无锡慈善奖”颁奖典礼举行。现场,76个捐赠企业、爱心个人、慈善组织、慈善项目获颁第一届“无锡慈善奖”,勾勒出一座城市的慈善群体画像。同样在这个现场,“无锡善”再迸新力量:161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总金额近1.5亿元;2023年无锡市首批慈善项目启动, 资助善款超1.3亿元;14个专项慈善公益爱心基金集中发布,总规模近1.992亿元。

企业担当

敢于坚持富而有责

慈善的力量来自产业发展的推动力。“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能变,企业的社会担当不能少。”灵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谈福元说,灵谷化工从1998年,就开始积极倡议员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2007年灵谷化工带头与宜兴市慈善会签订20年认捐协议,主动认捐1000万元。去年虎年新春全面开工第一天,灵谷化工向宜兴市慈善会捐赠5000万元。“要从‘共富’到‘共福’,首先要做强企业,才能去创造社会价值。其次是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样创造的价值才更有意义。”

“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和动力,将激励红豆集团勇担社会责任,更加健康地前行。”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竹倩说,从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始坚持做慈善,至今已累计对外捐款捐物5.8亿元。

现场,共为法尔胜泓昇集团、无锡新宏泰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企业(单位)”颁发第一届“无锡慈善奖”。当晚,37家企业代表161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总金额近1.5亿元,这些爱心企业(单位)用实际行动勇担社会责任,真正做到了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凡人善举

涓涓细流汇聚大爱

慈善的力量来自道德的力量。慈善的本质是道德的积累,慈善事业是一种具有广泛群众性的道德实践。在第一届“无锡慈善奖”中,有这么一群人,以凡人善举带动越来越多人参与慈善事业,共同谱写无锡大爱。

当晚,82岁的张纪清双手接过“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奖牌,他也是匿名捐赠者“炎黄”本人。从1987年开始,张纪清多次署名“炎黄”或“黄炎民”以无锡市“黄泥桥13号”等虚构地址,从无锡、张家港等地邮政局向祝塘镇敬老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地捐钱捐物。1000元、500元、100元……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慈善也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我无非是做了一点小事。”张纪清说。值得一提的是,张纪清的事迹带动了更多人向善,在“炎黄”发起的地方江阴市祝塘镇,先后建起“炎黄”纪念馆、“炎黄”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累计超6000名志愿者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2岁的张纪清依然活跃在志愿服务队中。此外,董亚芳、姜达敖、包龙标、俞斌、高益峰也获评“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

人人可慈善、时时可慈善、事事可慈善,正蔚然成风。

分享蛋糕

慈善助力共同富裕

慈善力量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慈善之光,照进心灵、照亮生活、照耀社会。

“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华若中,从1992年就开始帮助弱势群体。2007年6月,华若中决定由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00万元,设立了无锡市首个特殊教育爱心基金——“兴达特殊教育奖助基金”。2020年华若中组织公司全体员工,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防疫基层单位等捐赠资金,助力共同防疫。2022年主动向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5000万元。

“希望能够帮助更多孤独症儿童走出家门,也为孤独症家长提供喘息服务。”腾讯99公益《54分之1的你》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由新吴区爱满园儿童康复中心发起,主要针对自闭症儿童社交沟通、语言表达、行为刻板等障碍,研发并运用多元、智慧的教育模式,目前已累计支持1500余名自闭症儿童获得了有效的康复训练,其中300名自闭症儿童融入常规幼儿园或者小学。现场,共为江南大学君远学院项目等20个“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颁奖。

“爱心”再发力。当晚,无锡各级慈善组织集中发布14个专项慈善公益爱心基金,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募集资金,用于重点帮扶特定人群。2023年无锡市首批慈善项目启动,数量达100个,涉及助困、助医、助老、助残、助学和助力乡村振兴等8个领域。

(耿沐言)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