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汇聚善的力量,共建幸福美好无锡
2023-04-14 10:09:00  来源:无锡日报  

以至高的礼遇致敬爱心企业和个人,并号召更多人加入慈善行列!在4月12日晚举行的2023无锡慈善晚会上,第一届“无锡慈善奖”颁奖,一批爱心企业、个人、慈善组织等获殊荣,161家爱心企业捐赠善款近1.5亿元,彰显了无锡企业的社会担当。慈善事业是一项全民事业,建设共同富裕幸福美好无锡,需要发挥好公益慈善的作用,激发全民的爱心、调动全社会的热情,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让慈善之光照进心灵、照亮生活、照耀社会,让每一位市民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和喜悦。

“慈善”是指人类精神世界之慈心与物质世界之善行两个层面的集合。中华文明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沉淀凝结出恤老慈幼、扶弱帮困、乐善好施的优良慈善传统。无锡被誉为“至德名邦”,以义庄文化为代表的公益慈善文化影响深远,近代荣氏、唐氏等民族工商业家族兴办的民间公益慈善事业至今为人称道。近年来,无锡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慈善捐赠先进企业和个人,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市民关注慈善、投身慈善。2022年,无锡市慈善总会首次实现全年募集资金、新增爱心基金“双过亿”,这是近年来无锡产业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文化建设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也得益于慈善捐赠模式的创新,使得公益慈善日渐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着大爱无锡善的基因。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全体人民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慈善事业是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无锡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社会保障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但我们在看到“大多数”“平均数”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极少数”,现实中仍然有不少家庭和个人因这样那样的原因需要帮助,发挥慈善扶弱济困的作用,向困难群体及时伸出援手,有助于把社会保障的网织得更密更牢,让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

慈善,表面上看是帮助他人,实际上是在传递爱心和善意、涵养向上向善的文化,是道德的积累,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在一个友善有爱的环境中,人们会更有安全感,不用担心遭遇困境时孤立无援,受助之人也更加乐于传递善意。可以说,慈善是缓和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的“润滑剂”,当然也会为城市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合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慈善捐赠正生发出越来越多的新形式。推动无锡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还要在传播慈善理念、培育慈善组织和人才、创新慈善捐赠方式上下更多功夫,尤其是要开发更多互联网慈善捐赠方式,让指尖微公益逐渐成为一种新的潮流,为人人可慈善、时时可慈善、处处可慈善创造良好条件,为打造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注入更多慈善力量。

(石洪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