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梁溪:楼道议事厅议出基层治理“好声音”
2023-05-17 11:00: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  

微风拂面,乡音阵阵。连日来,位于梁溪区广益街道毛岸新苑小区楼道的“好声音”议事厅内热闹非凡。

“好声音”议事厅是毛岸新苑社区立足社区实际、结合居民所需,在小区内每个楼道电梯厅打造的居民自治阵地,助力实现“民事民议民受益”。

网格员的临时办公点

“小邹,我今年满80岁了,请问办理尊老金需要哪些材料?”“王阿姨,您准备好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本人银行卡,我帮您去社区办理,等办好我通知您来议事厅拿。”网格员小邹对照着“便民一本通”,详细告知居民所需材料。依照“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的工作思路,毛岸新苑社区网格员将楼道议事厅作为临时办公点,每天在此“接单、结单”,让居民少跑腿,以楼道议事厅为载体,将便民服务真正送到居民家门口。

人大代表的民情收集站

“徐代表,咱们小区的电动车充电桩远远不够,居民实在没地方充电啊。”梁溪区人大代表、毛岸新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礼佳在楼道议事厅内开展联系选民座谈会时,有居民代表提出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为有效解决小区内飞线充电问题,保障居民用电安全,徐礼佳召集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经多方协调,达成利用社区边角地带加装电动车充电桩的共识,不久后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居民群众的纠纷调解处

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难免会发生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为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毛岸新苑社区充分利用楼道议事厅,由社区律师志愿者带头,成立一支由网格员、老党员、楼道长等组成的调解队伍,提供法律咨询、进行纠纷调解,让矛盾双方在楼道议事厅心平气和坐下来、换位思考好好谈。

小小楼道议事厅,成了服务小区居民的便民会客厅。在便利居民的基础上,民事民提、民事民决,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