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如皋邹蔡村:走好富民路,催开文明花
2021-07-09 15: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乡村振兴是区域发展的重要议题,想要实现乡村振兴,就要“多管齐下”,推动乡村在经济、文化等领域共同进步。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石庄镇邹蔡村以党建为引领,走上一条“富民路”,催开朵朵“文明花”,展现新时代乡村新风貌,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稻蟹养殖富口袋

走进夏日的邹蔡村,一块块水田整齐地排列着。微风拂过,水波微微荡漾,透过水面,可以看到一只只小小的螃蟹在稻田里惬意地吐着泡泡。稻田和螃蟹,正是邹蔡村的两大“致富法宝”。

在2016年以前,邹蔡村是一个经济较落后的纯农业村,村民们除了种田,鲜有其他收入。2016年之后,邹蔡村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推进经济振兴与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典范乡村新样板。

“近年来,邹蔡村以党建为引领,发展地方经济,流转土地近3000亩,其中有近800亩用于稻蟹养殖,每年的村营收入已经达到100多万元。”邹蔡村党总支书记邹平介绍,“土地流转后,村民们每年都能得到土地租金,同时也从田地里解放出来,能够外出打工,经济收入大大增加。”

文化建设富脑袋

邹蔡村地处革命老区,作为一片“红色故土”,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该村通过邀请老党员讲述历史、组织党员现场参观等方式,挖掘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凝聚“红色基因”,积极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抓手、以共建促发展”的“红色党建”工作模式。

这几年,村子的经济条件好了,不少村民都爱上了跳广场舞。为丰富村民们的生活,该村经常组织开展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让村里的几支舞蹈队凑到一起表演节目,表演者们跳得开心,村民们看得也热闹。

不光如此,就在村民们常跳广场舞的文化广场旁边,还建起了一个农家书屋。村民张光领说:“每天晚上,只要天气情况允许,我爱人都要到这边来跳广场舞,我也跟着一起前来,她跳广场舞,我到农家书屋看书。”农家书屋办起来以后,不仅是大人们喜欢来,村里的小学生们也都喜欢到这里来看书。为了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村里还安排了专人帮学生们辅导作业。

移风易俗富心田

近年来,邹蔡村在党建引领下,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工作。2018年,该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易俗堂,党员干部做表率,带动村民红白喜事“堂里办”。

为减轻村民人情往来负担,邹蔡村通过投票表决,完善村规民约,规定“人情钱”不得超过200元,红白喜事参加人数不得超过100人。“现在,邹蔡村村民家有红白喜事,全部是到易俗堂里来办,一切的服务都由村里负责,不收咱们老百姓一分钱。”村民陈建兵表示。

“民风淳则社稷安,乡风好则村振兴”,邹蔡村利用道德评议会、“五好家庭”评选等方式,引导村民树立 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明新风不断提升。2021年,该村被评为“南通市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先进村”。

作者:韩循 陈嘉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