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在红色寻访中汲取爱国主义力量
——南通市新时代好少年、三好标兵公益夏令营侧记
2021-07-16 09:07:00  来源:江海晚报  

红色寻访之旅让同学们知道了很多革命知识。

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了解伟大的战斗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在中国海盐博物馆,领略“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在周恩来纪念馆,深切缅怀周总理光辉的一生,接受周恩来精神的熏陶教育;来到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了解新安旅行团团结民众、宣传抗日救国主张的动人故事……

13日~15日,来自全市39所中小学的58名好少年、三好标兵、江海小记者代表等参加了由市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举办的南通市新时代好少年、三好标兵公益夏令营,大家先后前往海安、盐城、淮安,在红色寻访之旅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13日下午,红色寻访之旅在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拉开帷幕。1946年7月13日~8月27日,华中野战军在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以3万兵力迎击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12万之众,一个半月内连续作战七次,仗仗奏捷,歼敌53000余人,取得了苏中战役伟大胜利,延安总部发言人高度评价,称其“七战七捷”。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先后参观了纪念碑、陈列馆、广场等,并通过听取讲解、观看视频、参观展品,全身心投入当年的红色革命历程。

14日,在新四军纪念馆,同学们参观了六个展厅及将帅馆,全面细致地了解自1937年12月新四军成立,到1941年1月皖南事变,以及皖南事变后中国共产党重建新四军的经过,感受新四军英勇战斗取得的光辉业绩。“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远前进。”听着一个个英雄的名字,看着一张张战斗路线图,感受着前辈们一个个浴血奋战的事迹,大家仿佛来到了那个血雨腥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如东县双甸初中陈晓露说:“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铁军精神,不应该只成为一种口号,更是新时代青年践行一心向党的一根标尺。”

走进全国唯一一座反映悠久中国海盐历史文明的大型博物馆——中国海盐博物馆,巨大的“盐晶”型地标建筑,馆内展现古代“炼卤煎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场景等,都让同学们好奇不已。“行盐四方”“盐政春秋”“海盐兴城”三个场馆,一步步带领大家走进海盐文化的奇妙之旅,领略先祖“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

15日上午,红色寻访夏令营的同学们来到了周总理故乡——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寻访伟人足迹。纪念厅正中,是高大伟岸的周恩来总理的汉白玉雕像,总理手握长卷、双目凝视着前方,仿佛在思考着祖国的发展、担心着人民群众的生活。通州区育才中学的张轩铭和崇川区启秀市北学校的顾高洋作为学生代表,向周总理雕像敬献花篮。全体营员向雕像三躹躬,表达大家对伟人的深切缅怀之情。海门区实验附小邢馨予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将来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

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内展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实物、绘画以及报纸影印件等,形象展示了于民族危难中诞生的新安旅行团救亡图存、不断壮大的光辉历程。营员们驻足聆听老师的讲解,追随漫长的工作路线,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启东市长江小学王吕铭表示,今后要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欢歌笑语 颂歌献党”联欢晚会上,一首首歌曲将爱国主义精神深埋每一位少年的心中。“汀州的雨啊,汀州的风,红色之旅到长汀……”通师一附许博雯、许博涵以一首《长汀、长汀》拉开了晚会序幕,瞬间拨动起大家的心弦。开发区实验小学新河校区周思颖带来的《我仰望五星红旗》,重温革命精神,向为民族解放献身的先烈致敬。启东市民主小学吕文博的《少年中国说》,歌颂中国共产党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的奋斗精神。朝晖小学吴其谦和虹桥小学沈馨雨的长笛伴奏歌曲《映山红》,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接续奋斗的使命与责任。城中小学李奕暄的朗诵《周总理栽的缅桂花树》,声情并茂地表达了红心向党的意义和少年儿童的爱国之情。通州区实验小学张管书羽、如皋市安定小学吴佑祺、如皋高新区实验初中陈斯雯和通州区育才中学张轩铭四名同学朗诵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体现了南通新时代好少年和三好标兵在党的引领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红色”教育。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记,三天的红色寻访之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欢笑、有感动,更有不舍。来自如东中学的朱迪是唯一一名高中生,一路给弟弟妹妹做好榜样。“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朱迪说,在我们这一代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心中,一定不只有盈盈的星辰大海,更有祖国的未来和远方。

(记者卢兆欣)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