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基层负担做减法 服务群众做加法
清除“牌子乱象”、整治文山会海、改进文风会风——
2021-07-20 08:33:00  来源:南通日报  

“我们社区原来挂了33块牌子,前年5月摘除了17块,现在剩下人民调解委员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16块牌子。”9日,记者走进如皋市城南街道宋家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勇指着墙面上铭牌空格说:“名目繁多的牌子少了,室内墙上的规章制度也少了22块,一年就省了几万块钱制作费。”

宋家桥社区只是如皋给基层减负、清除“牌子乱象”的一个缩影。据如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陈实介绍,如皋在南通批准村(社区)挂牌20个基础上,根据基层实际需要,推行准入清单,将数量控制在18个以内,到2019年年底,全市347个村(社区)累计清理各类牌匾15000多块。防止前清后增,如皋市委督查办、市委组织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违规擅自挂牌的,及时责令改正。

让基层干部切实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如皋市委、市政府整治文山会海“严”字当头,一手砍数量、一手砍篇幅,从“线上线下”遏制“文来文往”,少发文、发短文成为常态,今年上半年,如皋下发文件同比减少了14.8%。

“持续不断改进文风会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根据会议内容分类整合,捆绑开会,长会短开。”如皋市委办公室主任杜晓峰说,针对基层治理中的顽疾,如皋对症下药,开出了一张实操性极强的“药方”。在去年会议压降30%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如皋召开会议次数同比又下降了21.98%。

为基层减负,今年如皋市委将市委督查、市政府督查、市纪委效能督查职能合并到一起,成立如皋市委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督查力量上的“捏指成拳”取代“九龙治水”,督查内容上的“找准小切口”取代“大水漫灌”,督查部署上“步调一致”取代“政出多门”,督查成效也从原来就事论事变成标本兼治。如皋市纪委常委吴敬民说:“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的,我们实行回分机制,最高回分可达扣分值的90%,调动基层知错即改的积极性。”

“为基层减负,砍掉的是形式主义,增加的是服务群众功能,我们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的精力、集中更多的财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宋家桥社区战备河由于多年堵塞污染严重,今年3月社区投资实施驳岸整治工程,拆除拦水坝,生态护坡,打造出一条水清坡绿岸美的生态河。今年以来,这个社区为民办实事10件。

如皋不仅为基层减负,市委书记何益军、市长王鸣昊等领导干部每月下到基层解难题。如皋市将每月10日定为全市“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全市1006名代表、委员定点挂钩347个村(社区),定员定期下沉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如皋代表委员累计接待群众3590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74件。其中,办结和正在办理事项258件,为民办实事完成率达到94%。

(记者 杨新明 通讯员 邵亚丽 朱登峰)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