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扫黄打非”为村民筑起文化防火墙
2021-07-23 09: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随处可见、随时可看的“扫黄打非”宣传橱窗海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扫黄打非”文化活动,入村入户、入脑入心的“扫黄打非”志愿服务宣传……在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悦来镇,“扫黄打非”这项常态化工作得到了很好的巩固,为村民享受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网格监管全覆盖,线上线下齐发力

“扫黄打非”难点在基层,激活一线“神经末梢”,才能箍牢农村、学校、商铺、企业每一道缝隙。悦来镇将推动“扫黄打非”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与群防群治工作相结合,村级建立信息员、宣传员、协管员、监督员四支队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网格化监管体系。“不要看黄色、非法出版的书籍、音像制品……”7月15日,悦来镇镇兴村“扫黄打非”宣传队队员包振谦结合日常巡查向村民宣传“扫黄打非”工作。与此同时,各村网格微信工作群内也同步推送宣传政策法规和警示案例。镇兴村 “镇兴之光”志愿者服务队还设立了“扫黄打非小分队”, 数十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三大网格微信群共有成员996人,每日开设微讲座、发布微活动、推送微知识,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阵地提升显效能,村风村貌谱新篇

“‘黄’也好‘非’也好,这些东西都是因为过去一些地方的人们精神生活空虚,才被这些坏东西钻了空子,现在‘扫黄打非’为我们大家守护了一方净土。”镇兴村关工委老师李素瑱如是说。镇兴村先后投入资金6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文体广场,建有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百姓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场所,作为“扫黄打非”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村还依托农家书屋经常组织举办培训班,讲授农业实用技术,充实村民精神生活。

在“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中,镇兴村了解到村民李某爱好打牌,严重影响了家庭关系,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将李某列为帮扶对象,将其纳入党群创业示范基地,鼓励李某从牌桌上下来,一起种植芋艿。经过村“两委”及党员中心户的共同帮助,如今李某用双手创造财富,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现在的一切都感谢镇兴村‘两委’,也得益于村‘扫黄打非’工作……”村民们看到李某的变化,也纷纷由牌桌走向书桌,撸起袖子努力经营好自己的生活。镇兴村村风得到改善,涌现出了一大批文明家庭、五好家庭,镇兴村被评为国家级“扫黄打非”示范点。

文化活动补短板,普及知识播火种

“严厉打击非与黄,文化权益得保障,国务院、党中央,依法治国明方向……”这首朗朗上口的快板说唱《扫黄打非正气扬》,是悦来镇文艺爱好者周志新构思创作的,也是镇文化站的原创作品。悦来镇在各村开展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巡回展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扫黄打非”的意义,让“扫黄打非”的理念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沁入群众心扉。村民们纷纷表示:“这个节目要比一本正经的说教好,贴近百姓生活,让大家理解并记住了‘扫黄打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除了快板,镇文化站还积极挖掘本镇文艺队伍,排练了诗朗诵、歌舞、小品等节目,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通过送戏下乡来扩大“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扫黄打非”除了“打扫”,更要关注之后的“填补”。悦来镇党委、政府将“扫黄打非”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利用村级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挖掘本地资源组建文艺队伍,结合重大节日举办文艺汇演……在“扫打”过后,通过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播种优秀文化“种子”,坚决不给“黄”“非”任何空间。

作者:郭玉芳 龚薛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