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让暑托服务“托起来”“管得好”
2021-08-02 08:45:00  来源:江海晚报  

从文化辅导到志愿服务、从非遗工艺到红色之旅……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南通城街道、社区,发现不少街道、社区推出各具特色的“暑假托管”服务,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也解决双职工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面对家长和孩子的实际需求,要真正把“暑托班”这一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实办好,还需要多方给力。

三方协力,“爱心护苗”解决新市民后顾之忧

每周五上午,在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社区三楼活动室里,都能看到一群孩子在城南小学老师的陪伴下写作业、解难题。这其乐融融的场景,源于城南新村社区携手城南小学和欣乐艺术团共同打造的“关心下一代”公益项目——“爱心护苗”。

“当初我和老伴买菜,看到那些新市民子女趴在菜摊上写作业,感觉很心疼。”

今年71岁的耿新荣是“爱心护苗”项目的创办人之一,也是原跃龙中学副校长。去年,耿新荣得知街道在策划有关帮扶新市民的项目,就主动找到社区,提出建立一个新市民子女校外辅导班的想法。

由此,社区、志愿者、学校三方携手,“爱心护苗”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依托辖区城南小学的教师资源,由城南小学老师为辖区新市民子女提供免费校外辅导。同时,无论是主课辅导还是课外拓展,都有专业老师和志愿者对接服务。

“爱心护苗”一经推出,就得到辖区新市民的积极响应,先后20多个新市民家庭主动报名参加。如今,辖区已有近百名学生参加过这个公益辅导班。

“社区真是办了件大好事!”城南新村的蔬菜经营户马师傅说,孩子在家门口就有专业老师进行免费的学习辅导,“真是省心多了。”

各具特色,“文化+活动”让孩子收获满满

暑期是孩子们亲近自然、接触社会的好机会。除了由志愿者开设的学科辅导类暑托服务,崇川区各街道、社区开办更多的是兴趣类的公益课堂、夏令营。而这,也更受孩子们欢迎。

“我已经是第3次参加这个夏令营了。”来自河北的姚熙今年12岁,夏令营活动让他对假期充满期待,“这里能学到有趣的课外知识,还能交到很多好朋友。”

暑假伊始,新城桥街道第三期 “小候鸟”夏令营活动也开营了。约70名来自7个省份的“小候鸟”,齐聚城南新村“流动花朵驿站”、朝晖“小百灵驿站”、文峰“老兵驿站”3个营点,开启了涵盖安全教育、志愿服务、手工培训、户外体验等多种课程的暑期夏令营。

在秦灶街道,“崇心向上”青少年雏鹰成长夏令营也在本月开班。该街道针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流动父母忙于工作、对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健康缺乏认知等现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汇集大部分流动儿童的“课堂需求”,设计了以“体验生活、认识自我、放飞心灵、迎接未来”为主题的雏鹰成长夏令营系列暑期活动。

此外,新城桥街道濠景园社区的“学党史·红色行走”主题夏令营、秦灶街道秦灶社区的“乐享七彩夏日 感受非遗魅力”棕编面塑公益课堂、陈桥街道仁和社区的“夏日童行”国学讲堂也一一开班……围棋、棕编、舞蹈、手工、画画等各类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在这个假期收获满满。

托得好管得住,亟待多方共同探索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街道社区都表示,辖区内的公益课堂不少,但总体而言,与家长、孩子的需求相比,“活动偏少,覆盖的范围也不够广泛。”

究其原因,大多是人力、物力资源难以跟上,尤其是贴合学生的成长需要、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仅靠街道、社区单方面力量,显然有点捉襟见肘。

“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暑假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我想过要做‘暑托班’。”秦灶街道民安花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赵婷婷颇为无奈,“社区能力有限,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

以新城桥街道的“爱心护苗”为例,该项目依托辖区城南小学的教师资源,无论是主课辅导还是课外拓展,都有专业老师和志愿者对接服务。即便如此,由于社区场地、教师志愿者等资源有限,也只能每学期“轮换”招生,不少学生家长“被迫”放弃。

赵婷婷表示,社区不少家长都提过需要学科型暑托班,社区也对此做过尝试,但是很难找到有经验的第三方资源来负责课程等事项的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崇川区总工会出资在任港街道任港社区、学田街道千禧园社区设立“崇德”爱心托管班,托管班不仅负责辅导孩子的假期作业,还开设各式兴趣拓展班。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家长只需为孩子付每天的餐费,志愿者补贴、材料费等均由政府出资。

此外,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城南小学积极响应号召,尝试开设暑托班,目前已组织接收约20名学生,设置课业辅导、自由阅读、兴趣活动等课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街道、社区开设的暑托班,不少家长希望课程设置更规范、更具延续性,还有家长希望增加餐饮服务。崇川区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也表示,正积极收集各方意见,进一步推进公益托管服务普及化、规范化和精准性。(记者 江姝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